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治精神遭凌辱 港獨烈焰燒更旺

中國全國人大釋法後,隔日有約兩千名香港法官與司法人員身穿黑衣靜默遊行,抗議北京破壞一國兩制的法治精神。(美聯社)

中國全國人大釋法後,隔日有約兩千名香港法官與司法人員身穿黑衣靜默遊行,抗議北京破壞一國兩制的法治精神。(美聯社)

2016/11/18 06:00

侍建宇(台灣中亞學會秘書長,現任教於香港珠海學院新聞系)

香港高等法院對「青年新政」梁頌恆與游蕙禎立法會宣誓案,判決兩人敗訴,議席被褫奪。儘管還可上訴到終審法院,但大勢已然底定,進而產生一個悖論;兩人失去議席未必能鞏固香港基本法一國兩制的政治架構,或導正「中國主權及於香港」的視聽,真正滲入港人心中的象徵意義是:香港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法治精神」被凌辱,反面推向極端就是「港獨有理」。

在中國全國人大釋法後,隔日有約兩千名香港法官與司法人員身穿黑衣靜默遊行,抗議北京破壞一國兩制的法治精神。這次針對梁、游宣誓案的判決,法官也明示無需人大釋法,即可做出依照普通法原則剝奪兩人議席的決定。判決指明,香港特首有權入稟法院,挑戰立法會主席允許兩人重新宣誓的決定。同理,議員將來是否也可以向法院提告,推翻立法會主席的決定?特首是否也可因為不滿意法院判決,透過人大釋法予以推翻,甚至進一步「起訴」法官?更甚者,現在人大「解釋」基本法的表現,是不是已無限擴大到「改寫」或「藐視」基本法?

這些疑問都衝擊到香港法治運作的基礎,推到極致就是今後港府運作可以無限上綱,由北京人大來決定。

民族主義理論中的族群象徵論(ethno-symbolism)指出,民族的形成與特定人群的集體記憶、迷思、信仰、象徵與對價值傳統的依戀息息相關。即便香港法律界的見解僅代表菁英階級的專業認同,但不同背景的普羅大眾對「法治精神」也會有不同的體會,代表過去他們願意遵循的「核心價值」。任何違反或凌駕此一共同價值的強制行徑,都會帶來極深反感,也會被歸類為「非香港人」的野蠻行為,並啟動緬懷程序,將「法治精神」定格為「我族」的神聖象徵或迷思,埋下港獨的種子。

在此同時,年輕族群也會質疑,為何法院尚未做出判決,人大就要逕行釋法?為什麼不給這兩個「不懂事」但畢竟是依法民選的年輕人第二次宣誓的機會?為什麼要浪費公帑,透過似是而非的法律程序,處理一個並非真實存在的問題?難道喊喊口號,香港就會獨立嗎?

初期的民族主義運動,充滿著對迷思與象徵的塑造,而塑造都是被動或互動的過程;唯有感覺到他人的侮辱、阻撓與壓迫,才能具象化自己最珍貴的價值或迷思,而香港似乎正在經歷這個階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