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大釋法》外媒:重創香港自治與司法獨立

香港高等法院做出梁頌恆(右)及游蕙禎(左)喪失議員資格的判決。(歐新社)

香港高等法院做出梁頌恆(右)及游蕙禎(左)喪失議員資格的判決。(歐新社)

2016/11/1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高等法院十五日一如外界預期,做出香港立法會議員當選人梁頌恆及游蕙禎喪失議員資格的判決。《紐約時報》評論指出,中國人大常委會因梁、游宣誓風波而對「香港基本法」釋法,實已剝奪梁、游的就任權利。《時代雜誌》指出,該釋法是對香港高度自治與司法獨立的致命重創,顯示只有符合北京的意願,香港才享有「一國兩制」。

這起爭議肇因於香港特首梁振英將梁、游宣誓風波提請司法覆核,要求撤銷兩人議員資格,並揚言不排除人大釋法。

《紐約時報》在題為「北京再度收緊對香港的控制」的評論中指出,人大常委會釋法,是北京史無前例地干預香港政治事件,阻絕兩名主張香港更大自由的立法會議員當選人就任。北京否決香港民主選舉的結果,是明目張膽地侵犯基本法,對香港選民、尤其是年輕人而言,更證明港府一切唯北京馬首是瞻,香港的自治正逐步喪失。

《時代雜誌》評論指出,雖然人大常委會宣稱其為基本法的解釋機構,但只有香港立法機關才能對香港的成文法增添內容,人大無權進一步要求議員必須「準確、完整、莊重地」宣誓,以及拒絕者「不得就任相應公職」。評論指出,人大釋法對香港是「災難」。中國當局藉此傳達香港的一國兩制是「海市蜃樓」的訊息。但此舉對中國也是一場災難,難以說服港人「回歸」後比英國殖民時期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