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人大釋法 剝奪港獨議員資格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七日就《香港基本法》第一○四條做出解釋,指出非依法進行宣誓者,即喪失議員資格。釋法內容公布後,宣誓風波的主角、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左)、游蕙禎議員資格恐被拔除。圖為梁、游兩人參與六日舉行之反釋法示威遊行。(歐新社)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七日就《香港基本法》第一○四條做出解釋,指出非依法進行宣誓者,即喪失議員資格。釋法內容公布後,宣誓風波的主角、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左)、游蕙禎議員資格恐被拔除。圖為梁、游兩人參與六日舉行之反釋法示威遊行。(歐新社)

2016/11/08 06:00

釋法定義無效宣誓 不得重宣誓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香港本土派政黨「青年新政」兩名新科議員梁頌恆、游蕙禎的宣誓爭議,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七日正式就《香港基本法》第一○四條做出解釋,明令香港特區公職人員必須依法進行「有效」宣誓;若擅改法定誓詞,或宣誓態度和方式不妥,將不得重新宣誓,並喪失公職資格。人大主動釋法引發香港各界震撼,群起抨擊北京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及破壞香港自治。外界預料,梁、游兩人的議員資格岌岌可危。

梁頌恆、游蕙禎 恐失議員資格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七日以一五五票無異議通過對《香港基本法》第一○四條進行解釋,明確指出該條文規定的「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是參選及出任香港公職人員者宣誓的法定內容和條件,宣誓人必須準確、完整地宣讀法定誓詞,若蓄意宣讀與法定誓詞不一致的內容,或以「不真誠、不莊重」的方式宣誓,均屬宣誓無效或拒絕宣誓,立即喪失公職資格,不得行使相應職權及享有相應待遇。

人大常委會更強調,不符合上述解釋之宣誓,監誓人除須判定宣誓無效外,亦不得安排重新宣誓。

稱人大釋法效力 等同港基本法

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聲稱,本次釋法是「全中國十三億人民的意志展現」,也明確傳達北京當局反對「港獨」的堅定立場。張德江還說,人大釋法效力等同香港基本法,「香港各界須一體遵守和執行」。

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召開記者會表示,宣誓人若僅表示效忠香港,而非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無異於鼓吹港獨。他還強調,「香港民族自決」的本質即為港獨,是公然挑戰中國憲法及香港基本法,違逆「一國兩制」原則,北京打擊相關勢力「絕不含糊、絕不手軟」。

針對人大釋法,香港泛民主派六日發起萬人示威,當晚更轉往北京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徹夜抗議,警方凌晨出動「速龍」部隊清場,雙方衝突不斷,情勢宛如二○一四年的「雨傘革命」。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人大藉釋法來解釋香港本地法律,並加入詳細內容,是僭越立法會權力。香港各界普遍認為,高等法院的司法覆核判決恐對在宣誓中加入被視為「港獨、辱中」言論的梁、游兩人不利,其議員資格恐遭剝奪。

此外,曾被裁定宣誓無效的「小麗民主教室」議員劉小麗,以及「香港眾志」議員羅冠聰等人,也有可能因宣誓過程「不莊重」而喪失議席。

「自決等同港獨」說 引發譁然

另一方面,李飛一席「自決等同港獨」的說法,也令香港社會譁然,被視為將香港本土、自決派「趕盡殺絕」、扼殺其生存和發展。以「自決」為參選政綱的朱凱迪、羅冠聰、劉小麗等議員痛批,北京當局是「以釋法之名、行修法之實」;他們將堅持民主自決政綱,並希望「香港法律界挺直腰板,為香港司法獨立打場好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