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享情報 日韓草簽軍事協定

2016/11/15 06:00

南韓在野黨反對聲浪再起 批准程序恐受影響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和南韓兩國政府代表十四日在東京完成「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草簽程序。這是日韓兩國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簽署的第一項軍事協定,內容涉及兩國機密軍事情報交換,四年多前在簽署前夕因南韓國內反彈而生變,這次談判南韓在野黨反對聲浪再起。由於朴槿惠政權面臨空前危機,日方擔心南韓完成國內批准的時程將受到影響。

日韓兩國早在二○一二年六月便敲定GSOMIA內容,當時日本為民主黨野田佳彥政府,南韓則為李明博政府。由於韓方在談判階段並未對國民公開,引發強烈反彈。面臨執政末期的李明博拋出獨島及慰安婦等議題,試圖轉移「黑箱」批判,但也因此激化南韓反日情緒,韓方因而在GSOMIA草簽前夕要求延期。

隔年上台的朴槿惠政府採取更明確的「反日親中」外交路線,日韓關係跌至谷底,簽署的可能性也降為零。

經美國從中斡旋,一四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安排朴槿惠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談,重啟GSOMIA談判展露曙光。去年日韓關係逐漸回溫,在慰安婦問題於今年商定後,GSOMIA談判也跟著進入軌道,終於在十四日完成草簽。日本官員透露,由於擔心朴槿惠突然下台導致政局混亂,兩國決定先由課長級官員草簽協議,再提交內閣討論,並由元首正式簽訂。

日美韓三國雖在一四年締結情報共享協定,但因日韓間並未簽署GSOMIA,情報交流必須經由美方傳遞。面對北韓的飛彈及核武威脅,雙方均認為有直接進行軍事情報交流的必要。

反對派批「第二次日韓合併」

不過,儘管協定進入草簽階段,但南韓國內的反對態度並未改變。由於這是日韓在戰後簽署的第一項軍事協定,極具象徵意義,南韓反對派人士甚至稱其為「第二次日韓合併」。南韓從重啟談判到草簽協定僅有十八天時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揚言,將罷免或彈劾國防部長韓民求、總統府國家安保室室長金寬鎮和外交部長尹炳世等人。

日方擔心,深陷密友干政醜聞的朴槿惠,不知能否順利推動批准程序。日本媒體戲稱,GSOMIA有如遭到詛咒,一波數折,前途未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