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黎氣候協定生效 如何落實成挑戰

巴黎艾菲爾鐵塔、摩洛哥馬拉喀什的政府及公共建築物等,將亮起綠色燈光,以慶祝巴黎氣候協定生效。(美聯社/資料照)

巴黎艾菲爾鐵塔、摩洛哥馬拉喀什的政府及公共建築物等,將亮起綠色燈光,以慶祝巴黎氣候協定生效。(美聯社/資料照)

2016/11/0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旨在因應氣候變遷的一項巴黎氣候協定四日正式生效,對批准國來說,真正的挑戰也隨之開始:如何著手落實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計畫,以抑制全球暖化。

去年十二月由全球近兩百國通過的「巴黎氣候協定」,被形容為自一九九四年簽署的「馬拉喀什設立世貿組織協定(Marrakesh Agreement)」以來,最複雜的全球條約。

四日,巴黎艾菲爾鐵塔、摩洛哥馬拉喀什的政府及公共建築物、新德里、聖保羅和澳洲阿得雷德等,將亮起綠色燈光,以慶祝該歷史性協定生效。

「巴黎氣候協定」規定,需至少五十五個締約國完成批准程序,逾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五十五%。該協定已於十月五日越過門檻,並於卅天後生效,截至三日,共有美、中等九十三國及歐盟批准。相較於其他國際條約,該協定的進程已算快速,展現國際社會的大力支持,惟目前仍有約百國尚未批准。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執行祕書艾斯皮諾薩(Patricia Espinosa)聲明說,「世人將回顧二○一六年十一月四日,這一天,各國將(原先)不可避免的氣候災難之門關上」,「這是值得慶祝的一刻,也是以審慎評估和嶄新的意志來展望未來的一刻」,「(我們擁有的)時間並不長─當然在今後的十五年間,我們得確保溫室氣體排放量(能)以前所未有(的程度)減少,並以史無前例的努力來打造能對抗愈來愈大的氣候衝擊之社會」。

但與此同時,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年度報告的分析,各國目前對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承諾猶不足夠,就算在「巴黎氣候協定」下完全履行減排承諾,預估二○三○年時,本世紀全球均溫仍將上升攝氏二‧九到三‧四度。

最新一輪的聯合國氣候會談(COP22)預定七日在馬拉喀什舉行,各國代表將試著找出落實該協定的方法並制定施行規則。環保運動團體、若干企業、投資人及學者認為,馬拉喀什會議須延續國際社會支持氣候行動的精神。

韓裔美籍的世銀總裁金墉說,即便「巴黎氣候協定」所做的承諾與鼓舞人心的實際行動,「除非加快並以所需的規模行動,否則我們將不會達到將增溫抑制在攝氏一‧五度的抱負」,「值此全球前往馬拉喀什之際,我們須回想起一年前感受到的的那股急迫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