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黎氣候協定生效 綠色和平︰應修電業法訂減碳目標

巴黎氣候協定將於11月4日生效,環團呼籲,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但也須在減碳綠能有具體作為。(彭博)

巴黎氣候協定將於11月4日生效,環團呼籲,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但也須在減碳綠能有具體作為。(彭博)

2016/11/04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攸關全球減碳的巴黎氣候協定將於十一月四日生效,環團《綠色和平》昨呼籲,台灣雖非聯合國會員國,但也須在減碳綠能有具體作為,政府雖喊出「二○三○年排碳降至二○○五年標準再減廿%」目標,但欠缺具體作為,其中電業法就還沒有具體規範,且立法院這個會期沒有修正通過,國內企業可能還要五年才能真正購買再生綠能,未來勢必會遭遇國際壓力。

巴黎協定提出全球各國須訂出減碳目標並落實,以求在本世紀末達到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二度到一.五度內的目標。綠色和平再生能源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如果台灣產品要賣到其他國家,產品卻沒符合各國減碳規範,將無法出口銷售,所以企業也應支持再生能源。

蔡絲婷說,目前政院版電業法,再生能源的來源包括直接供應、透過既有電網代輸、再生能源售予電業等,直供有其便利性,但並非每一需求者都在再生能源附近,沒辦法規模化,代輸是利用既有台電電網傳輸,也是綠色和平認為可長期發展的方式,但還需成立電業管制機關及研擬費率等步驟,希望政府加速在半年內完成。

環保聯盟秘書長陳秉亨則認為,政院版電業法仍有許多不合理,像仍在鞏固台電壟斷結構,例如目前綠能供電不穩,所以業者需有備用容量,還是得跟石化發電業者購電,綠能就淪為一個丑角。日本電力市場自由化,省電可換點數,可換通訊費或商品,讓民眾食衣住行都有能源概念,可作借鏡。

台灣的人均碳排量高達十.六公噸,以人口一千萬以上國家而言,在全球排名第七;台大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指出,台灣雖訂出減量目標,但年度減量仍不明確,應審慎分配並擬定各部門及縣市的年度減量目標,訂出明確減碳途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