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腳菲律賓呂宋島 美中程飛彈首度部署第一島鏈

美國首度在第一島鏈部署可搭載戰斧和SM-6飛彈的「泰風」(堤豐)陸基飛彈系統,落腳於菲律賓北部呂宋島某基地,距離台灣僅約320公里。(取自美國海軍新聞網)

美國首度在第一島鏈部署可搭載戰斧和SM-6飛彈的「泰風」(堤豐)陸基飛彈系統,落腳於菲律賓北部呂宋島某基地,距離台灣僅約320公里。(取自美國海軍新聞網)

2024/04/17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中國威脅與日俱增之際,美國首度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第一島鏈部署中程飛彈系統—可搭載「戰斧」巡弋飛彈和「標準六型」(SM-6)防空飛彈、代號「泰風」(Typhon,又譯為堤豐)的陸基飛彈系統,落腳於菲律賓北部呂宋島某基地,距離台灣僅約三二○公里。

距離台灣僅約320公里

美國陸軍強調,在菲國部署「泰風」系統是重要里程碑,凸顯美軍與菲國武裝部隊互操作性、戰備能力和防禦能力的成長。此外,「泰風」系統不僅可以覆蓋整個呂宋海峽,也能到達中國海岸及人民解放軍在南海的多個基地。

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佛林(Charles Flynn)本月初宣布,計畫在印太地區部署「泰風」系統,隨後美國陸軍透露已在菲國北部完成部署作業,並在十一日揭幕的「堅盾」(Salaknib)年度演習中派上用場,時間點正好是菲國總統小馬可仕訪問華府之際。由於部署地點靠近台灣,勢必引發北京強烈反應。中國外交部日前已召見日本和菲國使節,針對「在南海挑起衝突的小圈子國家」提出抗議。

「泰風」系統由美國國防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設計,在美國海軍Mk41垂直發射系統的基礎上進行改良,以適應陸基作戰。「泰風連」由四個發射器、指揮中心和相關後勤車輛組成,是美國陸軍新型「多領域特遣隊」(MDTF)的核心組成部分,由戰略火力營監督,該營還設有操作「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斯)和「暗鷹」高超音速飛彈的連隊。

為完成部署,駐美國華盛頓州的第一多領域特遣隊(1st MDTF)出動C-17環球霸王式巨型飛機(Globemaster)運送各項裝備,經過八千英里和十五小時的飛行,將「泰風」系統運送到呂宋島某機場。該特遣隊指揮官哈林頓(Bernard Harrington)表示,這是美菲合作的重要一步,「我們很高興將這種新能力帶到呂宋島,擴大雙方的安全合作」;該系統可為美軍陸戰隊和海軍等其他部隊提供火力,是「可靠的陸基海上打擊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