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新版外交藍皮書 關注台海和平穩定

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16日公布今年版外交藍皮書,明載「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不僅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對國際社會整體的穩定也至為重要」。(歐新社檔案照)

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16日公布今年版外交藍皮書,明載「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不僅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對國際社會整體的穩定也至為重要」。(歐新社檔案照)

2024/04/17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日本外務省十六日公布二○二四年版「外交藍皮書」,明載「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不僅對日本的安全保障,對國際社會整體的穩定也至為重要」。在對中關係方面,日本雖然相隔五年恢復日中「戰略互惠關係」,但仍保留去年首次將中國軍事動向列為「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的表述。

美中防長通話 美強調台海穩定

與此同時,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中國新任國防部長董軍,十六日也進行視訊通話,這是將近十八個月以來,兩國防長首次、也是奧斯汀與去年十二月才上任的董軍第一次對話,奧斯汀在通話中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日:台灣是重要夥伴、珍貴友人

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十六日向內閣會議提出報告後,正式公布今年版外交藍皮書。新版藍皮書指出,對日本而言,台灣是共享自由、民主、基本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和原則、擁有密切經濟關係與人員往來極為重要的夥伴,也是珍貴友人。日台雙方人民感情融洽,台灣民眾訪日達四二○萬人次,國會和政界人士也頻繁互動。

二○二一年的日本和美國領袖峰會中,前首相菅義偉首次將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帶入聯合聲明後,日本便不遺餘力地向國際社會傳達其重要性,去年五月在廣島舉行的G7峰會,更成功主導將此寫入G7聯合宣言,強調台海和平穩定不僅對日本、對國際社會整體穩定也至關重要。

另外,日中兩國去年十一月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舉行的雙邊會議中,首相岸田文雄也當面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台海和平穩定對包括日本在內的國際社會極為重要。

「中國軍事動向是最大戰略挑戰」連續第2年明載

去年版藍皮書首次載明,中國近年來在政治、經濟及軍事方面擁有龐大影響力,現在中國的對外姿態及軍事動向,是日本與國際社會深切擔憂的議題,是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日本將與盟國、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因應。這段文字在今年新版藍皮書中仍被保留,但日方也再次提及日中「戰略互惠關係」。

日中「戰略互惠關係」始於二○○六年,由前首相安倍晉三在訪問中國時首次提出,意指兩國可在共同利益上彼此合作。然而,日中「戰略互惠關係」在二○一九年版藍皮書之後,就不再被提起,這次是因為岸田與習近平在APEC的雙邊會談中重提「戰略互惠關係」,因此重新登上新版藍皮書,但內涵已略有不同,強調的是「解決日中面臨的困難課題,但不加深彼此對立」,希望透過對話強化建設性且穩定的日中關係。

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表示,奧斯汀和董軍通話約一個多小時,「討論美中防務關係以及區域和全球安全議題」。奧斯汀「強調兩軍通訊管道持續保持暢通的重要性」,也強調尊重國際法所保障的公海航行自由之重要性,「尤其是在南海」,「重申美國將持續在任何國際法允許的地方,安全、負責任地飛行、航行和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