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美兩大黨全代會 Uber、Airbnb扮要角

UBER優步與計程車。(記者張嘉明攝)

UBER優步與計程車。(記者張嘉明攝)

2016/08/22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

「優步是全世界最大的租車公司,自己卻沒有一部車;Airbnb是全球最大的旅館連鎖店,卻沒有一家自己的旅館。」在採訪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期間,不只一位優步(Uber)司機用誇張的語氣,形容這個廿一世紀的新現象。

優步能否合法經營,在台灣引發計程車司機強烈反彈,就像許多歐洲政府面臨的難題,台灣也在法規與創新之間拉鋸。不過,同樣起源於美國舊金山的優步與Airbnb,卻在二○一六年的兩黨全國大會中扮演史無前例的角色,甚至成為大會的合作機構。

以費城舉行的民主黨大會為例,優步在會館外的停車場上搭起白色大帳篷,讓經過安檢區的與會者可以在酷暑中躲進帳篷候車,篷內還供應免費的礦泉水和可樂。優步還派出大批工作人員協助客戶叫車,或引領客戶在巨大的停車場裡找到司機。

全代會第一晚行程結束時,只見優步車隊的車燈在漆黑的夜裡蜿蜒成見首不見尾的車龍;包括眾議員孟昭文在內的許多名流,都在優步帳篷裡候車。一般優步車在十分鐘內即可到位,讓記者在工作上多了不少彈性,因為美國大城市的計程車數量不如台北集中,過去遇到這類大型活動,許多計程車司機避之唯恐不及。倘若趕不上大會為接送黨代表準備的交通車,自己又沒有租車,採訪結束後便是一場噩夢。

由於優步興起,也讓包括我在內的一萬五千多名記者,選擇半小時內可趕到會場的Airbnb做為住宿地點,不必再被全代會分配到一個小時車程外的旅館。依慣例,全代會包下整個城市的旅館房間再統籌分配,離會場愈近的旅館愈貴,而且外國記者根本不必奢想。

早一週在克里夫蘭市舉行的共和黨全代會,優步顯然沒有完整規劃,前兩天司機和乘客都在交通管制嚴格的街道上找車、找人。不過,第三天開始,優步已在會場外的停車場搭起專用候車區。對乘客而言,最大的不便應是尖峰期的價格可漲成三倍,甚至十倍,完全是資本市場供需原則的展現。

優步和Airbnb發跡不到十年,拜行動電話應用程式之賜,讓提供平台的創業家可以在全球迅速擴張版圖。不過,美國大城市的汽車共乘制早已存在多年,二○○○年共和黨全代會在費城舉行時,由於旅館供應不足,民眾若有多餘房間願開放出租,也可上網向市政府登記。因此,供需兩端早就存在,只是今年以商業經營模式進入全代會。

科技帶來創新,創新總會挑戰法規,但今年採訪這兩場全代會後,我真無法想像要回到沒有優步和Airbnb的日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