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留美教士涉政變 土耳其發逮捕令

流亡美國的七十五歲穆斯林教士葛蘭。(美聯社檔案照)

流亡美國的七十五歲穆斯林教士葛蘭。(美聯社檔案照)

2016/08/0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土耳其四日對流亡美國的七十五歲穆斯林教士葛蘭發布逮捕令,其被控指揮七月企圖推翻土國總統艾多根的流產政變。但葛蘭立即發表聲明再次強烈否認與政變有任何干係,指逮捕令毫無意義,「充分證明土國法院制度未司法獨立,因此該逮捕令是總統艾多根推動威權主義和遠離民主的另一例子」。

土耳其能否逮捕葛蘭,關鍵在於美國是否同意引渡。華爾街日報四日指稱,迄今為止,安卡拉當局提出的證據,都無法令美國官員相信葛蘭真的涉入政變。土耳其五日宣布,美國國務卿凱瑞將在二十四日訪問安卡拉,成為七月十五日流產政變以來,第一位訪問土國的最高層級西方官員。

凱瑞24日將訪土國

政變爆發後不過幾天,凱瑞就曾表示,為引渡葛蘭,土國須提供其涉案的「真實證據」,而非「指控」。安卡拉隨後向華府發送兩套文件,這些文件據稱詳述了葛蘭如何涉及流產政變,並請求予以引渡。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四日說,美國官員正檢視這些文件,以決定它們能否讓土國提出的正式引渡葛蘭請求成立;唐納稱,「評估(土國)提供的(葛蘭涉案)證據需要時間」。

艾多根五日指出,接下來兩週,土國外長及司法部長將親自赴美,向華府說明這位現流亡賓州鄉間的教士在該政變中扮演的可疑角色。

引渡葛蘭 美認無正當性

兩國官員已私下討論,在什麼情況下,葛蘭或許會被引渡,但知情人士表示,美國當局至今仍不認為引渡他有正當性和合法性;知情人士還說,包括土國總統與總理在內的愈多該國官員公開談論葛蘭在該政變裡的可疑角色,並要求美方同意立即引渡,那葛蘭的引渡就愈不可能成真,這些土國官員的評論反而更令人質疑葛蘭能否在返國後得到公平、公正待遇的可能性。知情人士指出,引渡葛蘭的討論預料將持續數月之久,這些人士目前無法想像葛蘭最後被交給土國當局的情況。

然本週稍早,艾多根突猛烈抨擊美國故意拖延土國的引渡請求,把此事說成土國反恐的巨大障礙。他說:「怎麼能這樣?我們是戰略夥伴…你卻一直窩藏且庇護著他?」美、土均為北約組織盟邦,兩國緊張情勢在七月政變後已升高,美國亟須土國南部印吉利克(Incirlik)空軍基地做為空襲敘利亞境內「伊斯蘭國」民兵的重要發起點,因此時機敏感。土國高官亦認為,與美國的關係對土國來說至關重要,土國總統府並無意危及雙邊關係。

引渡葛蘭成為美、土關係的棘手議題,土耳其人視這場流產政變為類似美國二○○一年九一一事件的國家創傷,土國輿論強烈支持葛蘭涉案的說法。然而,艾多根自政變後大舉整肅異己,迄今已經有超過六萬名軍人、司法官、公務員與教師因被控支持葛蘭推動的「葛蘭運動」,遭到撤職、拘禁或調查,更引發西方國家強烈抨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