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音速客機捲土重來! XB-1試飛成功開啟新時代

航空新創公司Boom Supersonic的XB-1 超音速飛機原型首飛,測試成功。(圖擷取自Boom Supersonic官網)

航空新創公司Boom Supersonic的XB-1 超音速飛機原型首飛,測試成功。(圖擷取自Boom Supersonic官網)

2024/03/26 14:2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協和飛機停飛近21年,現在隨著技術到位,超音速飛機可能很快復活!美國專門研發超音速客機的新創公司「Boom Supersonic」已完成了開發中的XB-1超音速飛機原型首飛,成功完成多項測試項目。這架試驗機是為了驗證超音速技術而設計,其首飛標誌著航空業迎來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軍事網站《The War Zone》報導,XB-1試驗機於3月24日自美國南加州莫哈維航太港(Mojave Air & Space Port)起飛,共進行約30分鐘的測試飛行。比照一般試飛程序,未收回起落架,並由另一架T-38教練機伴飛,但飛行速度仍達0.355馬赫(約時速 439 公里),還爬升至2.17公里高空域,測試了機體降落時的穩定度,以及許多重要的飛行測試數據。

XB-1是Boom Supersonic計畫開發的55人座超音速客機「前奏曲」(Overture)超音速噴射機的3分之1尺寸測試用原型機,未來有望讓人類重新回到超音速旅行的世界。預計超音速客機「前奏曲」未來速度可達達1.7馬赫(約時速20820公里時),比現役飛機快兩倍,使跨大西洋飛行時間縮減50%至大約3.5小時,舊金山至東京只要6個小時,而且因為飛機採用百分百可再生燃料,落實「淨零排放」目標。

隨著XB-1的成功試飛,人們對於超音速飛行的未來充滿了期待。超音速客機的問世將大幅縮短航程時間,讓跨洲旅行變得更加便捷快速。這將對航空業和全球旅行產生深遠影響,為人們帶來全新的飛行體驗。

美國聯合航空2021年6月預購15架「前奏曲」超音速噴射機,預計於2025年製成,2026年試飛,2029年投入服務,若符合安全、營運、可持續的要求,可能加訂35架。

2022年,Boom Supersonic從美國空軍「戰略資金提升計畫」(STRATFI)獲得6000萬美元資金挹注,用於開發超音速飛機。該公司表示,美國空軍的投資將用於風洞測試和推進系統的開發,未來空軍版本的超音速飛機,可以用於行政運輸,情報,特別行動和監視等用途。

Boom Supersonic的CEO兼創始人肖爾(Blake Scholl)在一份聲明中說,XB-1與1947人類首度突破音速的貝爾X-1實驗機,在同地點、同一日期進行首飛,具備劃時代的意義。

這次XB-1超音速試驗機的成功首飛,不僅是航空科技的一大突破,也是對未來超音速飛行的一次重要探索。隨著超音速技術的不斷發展和完善,相信不久的將來,人們將能夠乘坐超音速客機,開啟全新的飛行時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