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建加薩碼頭 分析:同時著眼台海「反侵略戰」

美軍準備在加薩建造浮動碼頭,以利人道救援物資上岸。圖為加薩海岸。(美聯社)

美軍準備在加薩建造浮動碼頭,以利人道救援物資上岸。圖為加薩海岸。(美聯社)

2024/03/25 19:0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24日報導,美國陸軍艦隊準備在加薩地區建造浮動碼頭,協助船舶卸下人道救援物資,但此舉實際上還兼具演練一項關鍵作戰行動的次要目的,即一旦台灣海峽爆發展戰爭,美軍該如何擊退中國攻勢。

美國國防與軍事專家艾克塞(David Axe)投書指出,美軍「聯合灘岸後勤碼頭系統」(JLOTS)是一套類似樂高(Lego)的浮動金屬碼頭和坡道積木組,幾乎可將任何船隻和任何海灘連結起來。五角大廈已派出5艘陸軍登陸艇,準備在加薩建造浮動碼頭,最後的零組件將由海軍戰備後備部隊的運輸艦載送。據了解,運送零組件可能費時數週,組裝則需時數天;一旦碼頭準備就緒,每天應能從海上運送200萬份餐點上岸。

五角大廈曾在2010年海地大地震後,在當地建造JLOTS,但還不曾在重大戰爭中部署,萬一台海開戰,不排除美軍出手部署JLOTS。

艾克塞指出,若中國解放軍成功佔領台海中台方的島嶼堡壘,當作登陸台灣本島的前哨,計畫反攻的美軍可能面臨如何讓自身人力和裝備登陸的嚴峻困境。美軍過去會乘坐海軍兩棲船艦強行登陸,但隨著敵方海灘防禦能力增強,以及使用愈發致命的反艦飛彈,美軍已不再像以往信賴傳統兩棲能力。近來,美國海軍兩棲船艦的除役速度,甚至比新艦開始服役的速度還快。

在此情況下,JLOTS為美軍提供另一個選擇。美國陸軍軍官泰瑞尼亞克(Joseph Tereniak)最近寫道,「JLOTS是一項關鍵聯合戰力,使美軍能在港口基礎設施不足的情況下,從海上進入陸地區域」。

艾克塞指出,台灣不是沒有良港,但假設這些港口都被共軍拿下,美軍和盟軍就必須設法在反擊時運送重型裝備。美國陸軍軍官克萊迪(Tom Clady)2013年曾提到,敵人可能試圖封鎖既有港口,屆時海上基地將是投射武力的可行替代方案。

然而,JLOTS的問題在於,它需要數天時間才能完成設置,且是一個脆弱的目標,這意味官兵打造碼頭的速度,以及碼頭被攻擊後加以修復的速度,將決定勝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