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為反腐實為權鬥?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請辭獲准

上任僅1年的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請辭獲准,成為越南史上最短命的國家主席,也是越共反腐敗運動中最新去職的最高官員。(路透檔案照)

上任僅1年的越南國家主席武文賞請辭獲准,成為越南史上最短命的國家主席,也是越共反腐敗運動中最新去職的最高官員。(路透檔案照)

2024/03/21 05:51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越南共產黨中央委員會20日召開會議,接受上任僅1年的國家主席武文賞(Võ Văn Thưởng)自請辭職,並指他違反黨的規定。武文賞被普遍視為越共總書記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親信,更是阮富仲屬意的接班人,如今卻成為越南史上最短命的國家主席,也是越共反腐敗運動中最新去職的最高官員。

綜合外電和越南媒體報導,由於武文賞違反黨規,「對公眾輿論產生負面影響,影響黨、國家和他個人的聲譽」,越共中央一致同意武文賞辭去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國家主席、國防安全委員會主席等職務,但越共中央檢查委員會並未說明違規內容。

越南國會預定21日舉行特別會議,確認越共中央這項決定,並決定國家主席繼任人選。一般預料,國家副主席武氏映春(Vo Thi Anh Xuan)將再次暫代主席職位。

越南國家主席主要擔任禮儀性職務,卻是越南4大政治職位之一。武文賞1970年出生,是越共政治局最年輕的成員,2023年3月接替前任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出任國家主席,當時年僅52歲。阮春福當時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期間爆發的一連串貪腐案,承擔政治責任,於2023年1月請辭退休。

越南公安部近來陸續逮捕永福省、永隆省及廣義省的一些官員,他們遭福山集團(Phuc Son)董事長阮文後(NguyenVan Hau)指控受賄。武文賞2名舊部,包括廣義省前、現任省長高科和鄧文明陸續落網,貪腐事件發生在2011年至2014年武文賞擔任廣義省委書記期間。

武文賞也曾擔任越南經濟重鎮胡志明市的高層官員,胡志明市因長期存在的數十億美元金融騙局而遭到整肅,目前正在進行大規模審判。

越共當局並未披露武文賞請辭細節,在一黨專政的越南,最近的重大人事變動,幾乎都與廣泛的反腐敗運動有關,但也被外界質疑為政治內鬥。法國國防部出資的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分析師德特雷格洛德(Benoit de Treglode)便認為,「這不只是反腐敗運動,這是一場政治清算……我們可以從武文賞看到阮富仲」。

德特雷格洛德指出,由於阮富仲的健康狀況正在惡化,武文賞請辭是黨內菁英更迭之前內鬥的一部分,也是接班人選競爭開始運作的開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