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國華裔學者洩密躲回中國爽爽過 與共軍合作研究病毒

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學實驗室外觀。(美聯社)

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學實驗室外觀。(美聯社)

2024/03/20 22:51

首次上稿 03/20 23:26
更新時間 03/21 06:16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今年2月加拿大解密文件披露,華裔科學家邱香果及其夫婿成克定因向中國洩密,2021年已遭任職的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學實驗室解僱,加國《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19日報導,當事人邱香果現在人在中國,與中國解放軍合作從事研究工作,並披露她這幾年來祕密與中國研究機構合作的細節。

報導指出,邱香果一直與中國軍方科學家、和中國科學院旗下武漢病毒研究所在內的研究人員合作,研究冠狀病毒和伊波拉、立百病毒,她的名字出現在早自2020年起的4份中國專利申請文件,其中兩份是與武漢病毒研究所合作,另外兩份是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USTC)。

環球郵報檢視的文件顯示,邱香果與USTC的關係最密切,為該校生命科學與醫學部教授金騰川工作,被列為一項專利的共同發明人。去年3月中國一家製藥公司發表的文件,一項獲得中國「中華預防醫學會」(CPMA)獎項的伊波拉病毒研究計畫,將她列為第二順位「主要完成人員」,這份名單上其他人大部份都與中國軍方有關係。

報導指出,USTC由中國科學院設立,最初是為了培養對軍方有用的中國科學專才,當時中國軍方正欲發展衛星、飛彈和核彈技術;該校2012年曾與陸軍工程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加強在通訊、武器和其他國防優先領域的尖端技術研究,目前與軍方仍維持密切關係。金騰川未回應此事。另外,邱香果2019年也名列河北醫科大學病毒學學生的博士生導師。

邱香果1996年到加拿大念研究所,2006起在加拿大公共衛生局轄下、生物安全等級第四級的國家微生物實驗室擔任研究科學家,之後一路晉升成為該機構疫苗開發和抗病毒療法部門負責人,到她2019年與丈夫因涉洩密遭調查時,她手上負責44件不同的研究計畫。加國政府今年2月底在反對派國會議員要求下公開文件,才揭露兩人當年是因涉嫌向中國洩密、威脅國安才遭調查。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的調查文件顯示,邱香果2017年3月在武漢病毒研究所發表伊波拉抗體論文,但是加國公共衛生局不知情,2018年10月她又未經報備到中國參加該所一場生物安全工作坊;武漢病毒研究所曾提供她100萬加幣每年在該所工作2個月、為期3年。一份未定案僱用協議顯示,河北醫科大學也曾提供她120萬加幣研究經費,外加每月1萬5000加幣補貼和每年3萬加幣遠距帶領實驗室工作。

報導說,邱香果在中國仍在防疫封鎖期間回國,由於中國不允許雙重國籍,正常情況下,取得加國公民身分者無法保留中國國籍。澳洲昆士蘭大學法學院高級研究員沃克—蒙羅(Brendan Walker-Munro)說,「她已經證明自己為中國政府做了很好的工作,因此她很有可能在中國獲得相當好的待遇」,「她在海外促進他們的利益,回報的資訊對中國和其持續中的研究十分有用」。

加拿大皇家騎警拒絕討論這對夫婦的下落,以及兩人搬回中國居住是否影響這起案件調查。居住在中國使兩人不在加國當局管轄範圍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