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為何不再吸引先進國家學生? 北大教授列舉5大原因

赴中國留學的國際學生大減,北京大學教授賈慶國列舉5大原因,包括「反間諜法」等法律規範不明。(圖擷取自網路)

赴中國留學的國際學生大減,北京大學教授賈慶國列舉5大原因,包括「反間諜法」等法律規範不明。(圖擷取自網路)

2024/03/20 13:49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官網15日刊出東京大學教授川島真(Kawashima Shin)名為「為何中國不能再吸引已開發國家的學生」文章,該文說在3月初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北京大學賈慶國教授提出的2項建議引起了相當大的關注,一項是致力於讓中國對外國學生更具吸引力,另一項則試圖鼓勵公眾有效地向世界其他地方傳達中國故事,大部分注意力集中在第1項建議。

賈慶國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一直在推動的「留學中國」相關政策——即向更廣泛的受眾傳達中國經驗,讓中國的聲音被聽到、擴大中國教育的國際影響力以及奪取話語權,並沒有真正產生效果。在中國留學的國際學生人數,尤其是來自美國的學生人數,顯然已從10年前最高峰時的1萬5000人降至2023年的約350人;自2017年以來,南韓學生人數也下降了78%。

賈慶國觀察到,武肺疫情不可能是原因,因為其他國家的國際學生人數已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他也排除了國際政治因素,因為前往已開發國家留學的中國學生人數正在逐步恢復。

賈慶國列舉了3個可能的罪魁禍首。首先是感知(perception)問題。簡而言之,有種看法認為赴中國留學對外國學生來說意義不大;在一些嚴重的個案中,從中國教育部獲得出國留學的資助不僅困難,而且危險。第2個原因是,由於中國經濟惡化,外國公司縮減了在中國的業務,這意味著外國學生找到實習或類似工作的機會減少。第3個原因,賈慶國點名與學術研究有關,由於涉及「政治正確」的因素,這是中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深刻差異,因此對外國學生撰寫論文的匿名審查越來越不確定。

還有2個值得關注的原因。首先,中國政府尚未釐清如何實施一系列具有域外適用性的法律。例如,「反間諜法」沒有發布詳細的實施指南,因此不清楚什麼是非法的,這導致了誤解。最後,賈慶國列舉了生活便利性的問題。

考慮到這一點,賈慶國提出了9點建議。有些是相當開創性的,例如確保其他國家正確理解中國的政策意圖。首先,對於外國留學生論文的匿名審查,可以與中國學生的論文分開處理,因為後者的審查要根據中國憲法和法律做出政治判斷。這不是在學術上區別對待中外學生的問題,而是解決政治問題。

賈慶國也呼籲中國政府及時發布包括「反間諜法」在內的相關法律適用性的詳細指南,以釐清原則,減少歧義,保護和鼓勵合法和合規的學術研究。政府相關部門要定期公布外國留學生來中國留學的數據和訊息,加強研究,並在此基礎上提出更加合理的政策。

即使賈慶國這些建議被採納,也不清楚已開發國家的學生是否真的會再次選擇到中國留學。儘管如此,賈慶國的提議至少提出了一些問題。向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提出的建議和問題,應該由相關部門回答,他們將如何回應賈慶國提出的問題?

大量的中國學生和學者來到日本,然而反向交流的數字並沒有恢復。雖然中國自己的防火牆限制了入境流動,但人員和資金正在加速從中國流向外國。中國政府能預料到後果嗎?如果北京當局認為,儘管中國受到共產黨政府打壓,但仍能吸引外國的人員和資金,那麼事實已經證明它錯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