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最後的鐵道公安官」將退休! 40年生涯抓了600個扒手

日本「最後的鐵道公安官」橋本一城即將退休,他40年來一共抓了超過600個扒手。圖為橋本一城多年來執勤的新宿火車站。(法新社)

日本「最後的鐵道公安官」橋本一城即將退休,他40年來一共抓了超過600個扒手。圖為橋本一城多年來執勤的新宿火車站。(法新社)

2024/03/19 17:24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有日本「最後的鐵道公安官」之稱的橋本一城,今年已60歲並且即將從警視廳搜查3課警部身分退休,在他40年的職業生涯裡一共抓了超過600個扒手,他也持續向後輩分享自己的執法經驗。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國有鐵道於1949年創立,在車站和火車上調查各類犯罪事件的「鐵道公安職員」,被統稱為「鐵道公安官」,他們擁有逮捕權並可配槍。

出生於東京都北區的橋本一城,小時候看了以鐵道公安官為主角的電視劇後心生嚮往,1982年高中畢業後進入日本國鐵工作,先是在檢票口檢查車票累積經驗,到了第3年終於實現夢想,被分配到新宿中央公安室。

橋本一城透露,前輩們熱心教他要如何辨別扒手,「勝負(指將其逮捕或被逃脫)」往往就在一瞬間,最重要的就是必須當場抓到現行犯,但歹徒往往依靠人群來隱藏偷竊手法,在錯過許多機會後讓他感到很沮喪,經常利用休息時間在車站和市中心鍛鍊眼力。

橋本一城回憶,有個在新宿站內睡著的醉酒男子被人偷走錢包,他當場將嫌犯逮捕,事後男子不斷向他道謝,原來那個皮夾內裝有男子家人的照片,這也讓他意識到民眾的錢包內可能裝載著充滿重要意義的東西。

不過,日本國有鐵道1987年迎來分割民營化,這類職務將全部改由各都道府縣的「鐵道警察隊」負責,橋本一城無疑面臨著「生涯危機」,幸好在勤務現場認識的警視廳搜查3課刑警熱情邀他過來,因此1986年他就先行轉調過去。

據了解,自1980年代末期日本泡沫經濟以來,扒手案件不斷增加,1993年全日本扒竊案達到高峰約有3萬起,橋本一城在鐵道警察隊與搜查3課等不同單位持續追捕扒手。

橋本一城說,1995年夏季,在新宿車站外的賽馬售票處有個男子走路時撞到其他民眾,經過他仔細觀察後,發現那人左手拿著賽馬報紙當做掩護,和他人相撞時迅速以右手從對方上衣口袋抽走鈔票,在確認犯行後隨即上前將其逮捕。

橋本一城透露,那人自稱是明治時期頂尖扒手「仕立屋銀次」的徒孫,歷來讓許多警察吃盡苦頭,當場被捕時低下頭喃喃說著「我輸了」,此後警方再也沒見過此人,橋本一城猜測他可能是「退休」了。

從昭和時代到令和時代,橋本一城逮捕了超過600名扒手,即使休假外出時也會攜帶手銬和警察小本子,與橋本共事多年的搜查3課58歲警部補表示,橋本天才般的眼力其實是他努力訓練出來的。

2019年4月,橋本一城被指定為警視廳廣域技能指導官,多次向年輕的警察分享抓捕的扒竊匪徒的方法。在疫情爆發後,日本扒手數量一度減少,但去年相關案件又增為1443起,比2022年多出了30%,可見又有復甦跡象。

橋本一城表示,目前的刑偵案件當中,法醫學已經成為主流,但仍然有一些犯罪行為只有靠刑警才能偵破,他相信「鐵道公安官」的精神將會延續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