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投票!我抗議! 至少數千俄羅斯選民「『午』逆普廷」

俄羅斯17日舉行總統大選,估計只少有數千名反對普廷的民眾投身「『午』逆普廷」抗議活動。圖為這次選舉中1名參與投票的選民。(美聯社)

俄羅斯17日舉行總統大選,估計只少有數千名反對普廷的民眾投身「『午』逆普廷」抗議活動。圖為這次選舉中1名參與投票的選民。(美聯社)

2024/03/18 11:20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在週日(17日)的俄羅斯總統大選中以壓倒性得票率獲勝,但在投票過程中,許多反對普廷的俄羅斯民眾投身「『午』逆普廷」(Noon against Putin)的抗議活動中,包括毀壞選票、投給普廷以外的另外3名候選人,進行象徵性抗議,估計參與者至少有數千人。

綜合外媒報導,俄羅斯已故反對派領袖納瓦尼(Alexei Navalny)支持者號召反普廷民眾,在17日中午前往各地投票所排隊投票,展開「『午』逆普廷」行動和平抗議,包括投下無效票、在選票寫上「納瓦尼」,或是把票投給普廷以外的3名候選人之一。

納瓦尼遺孀尤莉雅(Yulia Navalnaya)17日前往設置於德國柏林的俄國大選投票所,參與抗議行動。尤莉雅投票後表示,她在選票寫上丈夫納瓦尼的名字。尤莉雅也感謝到場聲援的民眾,讓他感覺到一切沒有白費。

一名年輕女子在投票完後表示:「雖然希望渺茫,但如果你能做到某件事,你就應該去做,儘管民主已經蕩然無存。」另一個投票民眾提到,他投給普廷以外3名候選人中「最不可疑」的一位。據了解,參與「午逆普廷」活動的俄羅斯人可能達到數千人之多,不過俄羅斯幅員遼闊,橫跨11個時區,抗議選民相對分散,因此很難估計參加者的詳細數據。

威爾斯亞伯利斯威大學(Aberystwyth University)俄羅斯問題專家馬瑟斯(Jenny Mathers)指出,「午逆普廷」這符合納瓦尼提倡的精神,只要跨出一小步,就有希望做出大改變。

英國基爾大學(Keele University)俄羅斯政治專家懷曼(Matthew Wyman)表示,會有多少人參加這場運動是這場選舉中唯一有趣的數字。懷曼說:「他們在做的是試圖找到方法來表達抵抗意志,且不用冒著被監禁的風險。這場抗議活動很棒,因為他們正在做政權希望你做的事情,也就是『去投票』。警方會發現,很難逮捕履行公民義務的選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