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融時報:習權力空前 中國沒有「二號人物」

在習近平的掌權下,總理的地位被削弱是大勢所趨。圖右為中國總理李強。(美聯社)

在習近平的掌權下,總理的地位被削弱是大勢所趨。圖右為中國總理李強。(美聯社)

2024/03/11 06:11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中國為期一週的政協、人大「兩會」將在11日人大會議閉幕後劃下句點。金融時報報導,兩會釋出重大的訊息是:在中國,只有一號人物習近平,沒有二號人物。

中國4日宣佈,今年人大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強不會如往例召開記者會,未來幾年也不會舉行。此消息引發譁然,因為這是中國二號人物罕有的公共平台,也是每年他唯一一次回應全球媒體當面提問的機會。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副教授莊嘉穎說,「中南海向來是個黑盒子,如今更是如此」,他補充,「這使得在中國進行投資與做出長期決策變得更加困難」。

法國外貿銀行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賈西亞─赫雷洛(Alicia Garcia-Herrero)說,在中國近年收緊官方與民間數據的取得管道之際,取消李強的記者會將進一步削弱投資人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對於如此規模的經濟體,這實在令人難以想像」。

分析師認為,該記者會的取消與習近平逐漸降低總理地位有關。

賈西亞─赫雷洛將今年與2016年的「兩會」作比較。當時中國剛擺脫資本市場危機,李強的前任李克強握有足夠的影響力,不僅可以制定政策,也可以公開說明讓中國從資本外流、市場與貨幣不穩定階段達到軟著陸的一系列措施。

她說,「李克強對於中國走出2015年通縮時期,做出重要貢獻,但我不認為李強能做到這點,就是不可能,因為這必須由習近平說了算」。

中國總理的自主權不斷削弱是習近平主政下的大勢所趨。分析師說,另一個例子是全國人大正在審議的國務院組織法訂定草案。其中一個修訂條文是:「國務院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明確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全國人大觀察」創辦人、耶魯大學法學院研究員魏常昊說,相關措辭也融入2018年憲法的修正,該修正堅持中共的領導,以及去除國家主席任期制,實際上允許習近平終身執政。

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吳木鑾說,「過去中國共產黨有兩個首腦:黨首腦與國家首腦」,如今只有習近平,「沒有二號人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