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快看不到鼻子……法鬥在全球最大犬展得獎 引發爭議

英國「克魯福茲犬展」,法國鬥牛犬「艾爾頓」在「多功能犬組」奪冠。(圖擷取自The Kennel Club官網)

英國「克魯福茲犬展」,法國鬥牛犬「艾爾頓」在「多功能犬組」奪冠。(圖擷取自The Kennel Club官網)

2024/03/10 16:0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犬展英國「克魯福茲犬展」(Crufts),7日在英國伯明翰登場,為期4天,1萬9千多隻來自世界各地的狗參賽。不過第1天賽事1隻名為「艾爾頓」(Elton)的法國鬥牛犬在「多功能犬組」( utility group)奪冠,引發人們對此類扁平臉犬種的健康疑慮。批評者質疑,這隻狗幾乎看不到鼻孔,扁平的臉部造型容易導致呼吸困難等健康問題。

英國《衛報》在相關報導中提到,近年來,對於像巴哥犬(PUG)和法國鬥牛犬(French Bulldog)這類臉部扁平的犬種,人們的關注與日俱增。這類狗的臉部結構往往會導致呼吸困難、打鼾和運動後暈厥等健康問題。有些甚至需要動手術來打開鼻孔或切除部分軟組織,以幫助呼吸。

國際大型犬展「多功能犬組」犬種,最初被用於各種工作,包括看家護院、狩獵、放牧和拉雪橇等,這些犬種通常體型較大,力量較強,具有良好的工作能力。「克魯福茲犬展」這次破天荒由法國鬥牛犬奪得「多功能犬組」,也引發質疑。法國鬥牛犬原則上屬於「玩具犬組」,「玩具犬組」的犬種通常體型較小,外觀可愛,適合作為家庭伴侶犬。

《衛報》報導,獲獎的法國鬥牛犬「艾爾頓」被發現鼻孔嚴重變形,幾乎看不到鼻孔開口。一些動物專家和活動人士對此表示無法接受,認為這違背了狗種標準中對狗鼻部結構的要求。

屢獲殊榮的科學紀錄片製片人兼導演哈里森(Jemima Harrison)是表達不安的人之一,她是也是養狗領域健康和福利改革的活動家。哈里森在X平台上寫道;「這隻法國鬥牛犬,沒有明顯的鼻孔,臉幾乎呈凹形,不僅贏得了今天Crufts的該犬種冠軍,而且還贏得了Utility Group的冠軍,於這個犬種來說這是可怕的一天,我很傷心。」

然而,犬展主辦單位、英國養犬俱樂部(The Kennel Club)則表示,「愛爾頓」 已通過所有相關的健康檢查,包括劍橋大學的呼吸評估,暫時沒有出現呼吸困難的臨床症狀。不過,從 2025 年開始,所有參賽的法國鬥牛犬、巴哥犬和(英國)鬥牛犬(Bulldog),都必須先通過「短頭顱阻塞性氣道綜合症」((BOAS)測試,才能參加比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