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巨蛋成財政黑洞? 旅日部落客曝日本札幌嚴峻現況

部落客「杰水 輕喃」分享札幌市針對巨蛋營運與增加額外收入的各項措施,從現況來看,札幌市要補足財政赤字仍有難度。(路透)

部落客「杰水 輕喃」分享札幌市針對巨蛋營運與增加額外收入的各項措施,從現況來看,札幌市要補足財政赤字仍有難度。(路透)

2024/03/07 12:38

黃邦平/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職棒「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將主場搬離札幌巨蛋後,札幌市當局面臨經營難題,札幌巨蛋1月起拍賣主場冠名權,擬增加收入,但是至2月底申請截止,沒有任何企業申請,宣布無限期延長。時常在臉書發表旅日紀事的部落客「杰水 輕喃」分享札幌市試圖增加額外收入的各項措施,從現況來看,札幌市要補足財政赤字仍有難度。

「杰水 輕喃」表示,自從日本火腿不滿札幌巨蛋場租過高、將自家主場遷移至ES CON Field Hokkaido球場後,札幌巨蛋的經營狀況就很不理想,札幌市原先打算以場地變形模式吸引歌手開演唱會,但1年多來沒什麼具體成效,財務狀況日趨惡化。

札幌市隨後想到要以「出售冠名權」增加巨蛋收入,原定申請到2月29日止,3月簽約、4月啟用,合約為期1年,費用為2.5億日元(約新台幣5250萬元),不過到截止期限為止,都沒人申請,臨時決定冠名權申請期限延長,但沒有具體期限。

「杰水 輕喃」指出,札幌巨蛋在失去日本火腿的職棒賽事後,僅有足球J1聯賽的北海道札幌岡薩多使用,有網友提到,J1聯賽的球場命名權一般頂多1億日元(約新台幣2100萬元),換句話說,札幌市開出2.5億日元的底價實在太過樂觀。由於札幌巨蛋陷入財政危機,甚至有賽馬迷出面建議,不如拆了巨蛋、改建「新札幌競馬場」,供G1賽馬賽事使用。

札幌市除了試圖出售冠名權增加額外收入,「杰水 輕喃」提到,負責營運札幌市電車的札幌市交通事業振興公社從2月1日起標售全線24座車站的副站名,一年標價在26.4萬日元至66萬日元間。「杰水 輕喃」認為,相對於巨蛋球場,「副站名」對於企業冠名來說比較容易上手,至2月底為止已有8座車站有著落,預計從2024年4月開始掛上為期一年的副站名。

不過「杰水 輕喃」也提到,札幌市電截至2022年度結束,累計的赤字達8.8億日元,即便24座車站的副站名都賣光也只能算是「補點零頭」。「杰水 輕喃」坦言:「財務能有開始改善總是該鼓勵的,加油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