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問題菲律賓總統再警告中國 外長更嗆「停止騷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4日在澳洲智庫發表演說,重申菲國願意與中國就南海問題合作,但若菲國權益受損,必定發起反擊。(歐新社)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4日在澳洲智庫發表演說,重申菲國願意與中國就南海問題合作,但若菲國權益受損,必定發起反擊。(歐新社)

2024/03/04 20:4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4日警告中國,馬尼拉當局願意在爭議性的南海問題上與中國合作,但若菲國的海洋權益受損,馬尼拉會發起反擊。與此同時,外交部長馬納羅同日在訪問中警告中國,馬尼拉希望和平解決與中國的海上爭端,但也要求北京「停止(在南海)騷擾我們」。

小馬可仕4日在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發表演說,稱馬尼拉致力於與東南亞國家及中國合作,促成拖延已久、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南海行為準則」(COC),「這些努力不是在孤立狀態下進行,緊張局勢獲得有效控制的有利環境對於COC談判的成功至關重要」。他也重申,馬尼拉不會將任何菲國領土讓給外國勢力。

小馬可仕進一步強調,菲國在其任內與美國建立更密切國防關係,但與中國關係惡化,「這是根據我們的選擇所打造,我們將根據這個選擇加以強化」。他提到,菲美聯盟數十年來一直是區域穩定的支柱,「我們都需要這根支柱在未來幾年繼續扮演正義的力量」。

不過,他也認為,過度強調美中之間的大國競爭,是犧牲該地區其他國家的合法海洋權益,使區域各國無法譴責違背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原則的侵略性、片面及非法的行為。

小馬可仕還透露,他已批准菲國軍事現代化的第3階段計畫,以將國家安全政策重點從內部防禦轉向外部防禦,「我們的部隊必須能夠最大程度地保證,在我們管轄的地區,包括專屬經濟區,我們能夠不受阻礙地和平勘探和開採所有自然資源」。

與此同時,正在澳洲出席峰會的菲國外長馬納羅接受《法新社》專訪指出,馬尼拉希望和平解決與中國的海上爭端,並強調菲方對外公布中國在爭議海域的行動,包括中國海警船最近在黃岩島附近攔截、騷擾菲國運補船的行徑,是為了讓人們了解事態,「如果你停止騷擾我們,並採取其他行動,(我們)就沒有任何消息可公布」。

此外,針對馬尼拉試圖為區域問題爭取國際支持,結果好壞參半的情況,馬納羅坦言,馬尼拉致力於透過外交或和平手段解決爭端,且不會以犧牲國家利益為代價,目前正與有類似問題或擔憂的志同道合國家進行接觸。

他也坦承,由於美國今年11月總統大選的不確定性,馬尼拉對美國是否繼續支持菲國「有一個小問號」,現階段很難評估狀況,但馬尼拉正仔細觀察美國大選,各國都在做同樣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