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南河內空污世界第一 全城霧茫茫外送員叫苦

越南首都河內市3日再度登上全球空污最嚴重城市,這波污染預計長達1週。圖為2023年11月河內嚴重空污景象。(法新社)

越南首都河內市3日再度登上全球空污最嚴重城市,這波污染預計長達1週。圖為2023年11月河內嚴重空污景象。(法新社)

2024/03/04 21:39

〔中央社〕越南首都河內市3日再度登上全球空污最嚴重城市,這波污染預計長達1週。每天在戶外騎車8至10小時的外送員深怕染上鼻竇炎,不僅口罩不離身,還得經常冲洗鼻子和眼睛。

河內市自去年11月入秋之後,空氣品質指標(AQI)經常超過150、觸及「不健康」的狀態,甚至衝破200達到「非常不健康」程度。每次空污壓境,醫院就會出現大量咳嗽和呼吸困難的患者,求診人數最高曾因此多出50%。

根據全球城市空氣品質監測網站Air Visual,河內市3日出現最新一波空污,當晚7時22分AQI達163,再度成為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城市,4日上午9時AQI升至180,全市籠罩在一片灰中。

吳東南(Ngo Dong Nam)擔任外送員一年多,每天平均在外騎機車8至10小時,時時刻刻都戴著口罩確保身體健康。長時間曝露在空污中,他的口罩2、3個小時就會髒掉,每天平均得換3、4個口罩,以免遭客人投訴。

他受訪時表示,工作久了,眼睛和鼻子陸續出問題,常常要用藥水冲洗眼睛和使用滴鼻劑,「身體健康才能賺錢」。醫生曾叮囑他,要是不保養,很有可能會引發鼻竇炎,視力也會受影響。

外送員月收入約落在800萬至1000萬越南盾(約新台幣1萬250元至1萬2813元)不等,添購空污防護用品不僅增加開銷,長時間配戴口罩也很不舒服。吳東南只要騎到人少或空氣較乾淨的地方,就立刻將口罩摘掉。

在河內市工作10年的阮如玉(Nguyen Nhu Ngoc)說,河內市空氣污染一直都是全越南最嚴重的地方,空氣髒到令他懶得再花力氣留意每天空氣品質變化,一出門立刻把口罩戴上就對了。

來自台北的陳姓旅客3日中午11時15分準備降落在河內內排國際機場時,窗外景色卻被一層厚重的灰霧罩住。「廣播明明說即將降落,窗外雲層卻那麼厚,最後才發現是空污太嚴重。」

越媒整理河內空污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交通污染,河內市目前有超過650萬輛摩托車,且毋須定期排氣檢測。工業廢氣和焚燒垃圾也是重要的污染源,再者全市工地太多,導致粉塵四處飄揚。

儘管河內市政府近年來開始投入發展電動公車並將工廠遷到郊外,污染源卻遲遲無法獲得妥善控管,每次空污來襲,800多萬市民只能祈求老天爺下幾場雨或颳大風,好讓空氣變得清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