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革時的護身符 原始《毛語錄》拍賣價破百萬!

近日英國有拍賣行上架一本1963年編印的《毛語錄》,預計將拍出破百萬的高價。(圖翻攝自奇西克拍賣行網站)

近日英國有拍賣行上架一本1963年編印的《毛語錄》,預計將拍出破百萬的高價。(圖翻攝自奇西克拍賣行網站)

2024/03/04 00:04

祝蘭蕙/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文化大革命」(1966年5月16日-1976年10月6日)時幾乎人手一本的《毛澤東主席語錄》,因其充滿紅色色彩的的封面,又被稱為「小紅書」。雖然《毛語錄》在「十年浩劫」期間印製數億本,且在文革結束「失寵」,但該書的原始版本仍被不少收藏家視為珍物。近日英國有拍賣行上架一本1963年編印的《毛語錄》,預計將拍出破百萬的高價。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毛語錄》可以說是中國民眾在文革期間的「護身符」,原始版本的《毛語錄》是中國地方政治部門於1963年編印,同年由中國人民解放軍開始正式出版,向群眾傳播「毛澤東思想」。約莫口袋大小的小紅書收錄200多則中共前最高領導人毛澤東說過的名言,包括「槍桿子裡面出政權」、「革命不是請客吃飯」等,在文革前後塑造毛澤東個人崇拜起到相當大的作用。

雖然《毛語錄》已成歷史,但該書的原始版本被不少收藏家視為珍物。英國拍賣行「奇西克」(Chiswick)上週在官網上架一批文革文物,這些藏品都是美國書商、收藏家席勒(Justin Schiller)的收藏,委由奇西克代表他來拍賣。其中可以看到一本在封面印上「瀋陽軍區空軍政治部編印 1963年8月」字樣的《毛語錄》,起標價高達3萬英鎊(約新台幣120萬),預估最高拍賣價為3.5萬英鎊(約新台幣140萬)。

席勒表示,之所以會拿出來拍賣,是因為他位於紐約的家中有關中國文革的藏品大爆滿,其中大部分都是他定期走訪中國時買的,他聲稱自己擁有「世界上最大且最好的私人文革文物收藏」。席勒拿出來拍賣的藏品除了《毛語錄》,還包括文革時印製的宣傳書籍、海報、掛毯、紀念品和雕塑。

席勒的拍賣藏品上週四(2/29日)於倫敦舉行拍賣,這本預估能拍賣出破百萬高價的《毛語錄》未成功被競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