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空霸主墜落!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 衛星發射訂單驟減90%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在去年8月11日發射載有無人探測器「月球25號」的火箭,但該探測器進入降落軌道時出現問題,最終墜毀月球。(美聯社資料照)

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在去年8月11日發射載有無人探測器「月球25號」的火箭,但該探測器進入降落軌道時出現問題,最終墜毀月球。(美聯社資料照)

2024/03/02 16:2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經亞洲(Nikkei Asia)2日報導,俄羅斯曾是太空領域的領先者,但這份頂尖榮耀已從「高空墜落」。自2022年入侵烏克蘭以來,俄國來自歐洲和其他地方的衛星發射訂單總數驟減90%,使美國成為太空領域唯一的超級大國。不僅如此,中國、印度等國也競相踩著俄國接收衛星發射訂單,以擴大自身影響力。

歐洲國家過去依賴俄國太空船「聯合號」(Soyuz)進行衛星發射,但在烏俄戰開始後停止委託俄國該項業務。美國天文物理學家統計的數據顯示,俄國在2021年為英國等國發射35枚衛星,但2022年下降至2枚,去年則是3枚。

俄國「太空超級大國」的衰落也表現在其他領域,其貨運太空船和國際太空站(ISS)載人艙自2022年以來就出現冷卻劑洩漏問題。2023年,俄國半世紀以來首次月球探測任務,最後因無人登陸器墜入月球而失敗告終。

俄國也面臨長期資金問題。俄國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的收入從2018年的323億盧布驟降到2021年的105億盧布。在俄國入侵烏克蘭後,俄國聯邦太空總署似乎陷入更深層的財務困境,因為衛星發射服務原本是其主要外匯收入,現在卻幾乎歸零。

與此同時,其他國家忙著分食俄國遺留的太空服務「大餅」。印度在2023年為海外客戶發射46枚衛星,比2021年增加3倍。資誠顧問公司(PwC Consulting)董事下斗米.一明(Kazuaki Shimotomai)表示,低成本是印度的優勢。

至於中國為外國客戶發射的衛星雖經常低於10枚,但北京已矢志成為「太空大國」。

世界各地目前約有100座衛星發射場建造計畫正在醞釀中。瑞典去年在斯德哥爾摩以北約1000公里的北極城市埃斯蘭奇(Esrange)建造歐洲首座衛星發射場,首次火箭發射計畫預計在2025年進行。

日本有2座發射場,一座位於九州以南43公里處的火山島種子島,另一座位於鹿兒島縣內之浦。不過,由於這兩座發射場都忙於政府計畫,沒有為外國客戶發射衛星。日本現在在軌道上的34枚商業衛星都是使用海外火箭發射。

儘管日本沒有餘力發射衛星,且將這項作業外包給第三方往往既複雜又耗時,但日本遲遲沒有加入發射場建設熱潮。然而,日本的技術和創業精神仍使其太空產業深具潛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