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英加登高一呼 率全球民主國家對抗外國政府假消息

美、英、加拿大已簽署一份框架協議,將成立一個民主國家聯盟,共同應對由外國政府主導的假資訊行動。(法新社)

美、英、加拿大已簽署一份框架協議,將成立一個民主國家聯盟,共同應對由外國政府主導的假資訊行動。(法新社)

2024/02/26 20:57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英國《衛報》指出,美國國務院「全球參與中心」(GEC)特使兼協調員魯賓(James Rubin)26日表示,美方正著手籌備一個全球民主聯盟,旨在保護其社會免受外國政府虛假資訊戰的影響,美國、英國、加拿大已在本月簽署正式框架協議,期盼有更多國家共襄盛舉。

魯賓表示,該民主聯盟希望替何謂資訊操縱,以及何謂各國政府有權擁有的不同觀點確立定義,從而得以辨別及標識虛假資訊。他們將專心於制定全球戰略,應對外國勢力的虛假資訊,也會致力於揭露特定的秘密假消息行動,例如俄羅斯在非洲抹黑美國醫療服務。

美、英、加三國本月已簽署框架協議,希望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強化對資訊操縱的抵禦能力和反應速度。此外,該框架也鼓勵各國共享資訊和數據分析工具,以識別隱晦的外國假資訊。

魯賓表示,在敵對意見和不實資訊之間,他試圖為政府在不限制言論自由的情況下進行干預找到立足點,「原則上每個政府都應該自由表達觀點,但他們必須亮出身份」。他強調,在推廣更多基於事實的訊息之際,他們不會要求刪除不實資訊,而是希望設法為北京或莫斯科政府主導、但他們不承認的不實訊息貼上標籤,例如為「美國在烏克蘭擁有生物武器」加上「俄羅斯說」或「『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這麼說」等標語,降低其造成的損害。

魯賓強調,他們不會告訴社群媒體企業(尤其是美國企業)如何行事,但揭露海外虛假資訊運作是合法的。他也坦言,自己曾致力於裁減核武等議題,而打擊假資訊的難度更高,「原因之一是存在根本性的不對稱,中俄等國都向其他國家關閉資訊空間」。

另外,英國內政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也表示,犯罪份子和代表敵意國家的「敵意行為者」可能會利用人工智慧深度偽造(deepfake)技術,製作高度逼真的不實圖像和影片來干預選舉,必須為這個資訊環境設立規則、提高透明度,並保障用戶。據了解,全球今年預計有英、美、印度等60多國逾20億人參與全國性投票。

柯維立表示,他將利用與Google、Meta、蘋果、YouTube等矽谷企業老闆的會議,敦促他們採取共同行動來保護民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