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霧不是心理作祟!愛爾蘭最新研究揭潛在生理證據

武肺引發的「腦霧」後遺症成因迄今成謎,愛爾蘭最新研究,揭露可能引發腦霧的生理原因。腦部MRI示意圖。(美聯社)

武肺引發的「腦霧」後遺症成因迄今成謎,愛爾蘭最新研究,揭露可能引發腦霧的生理原因。腦部MRI示意圖。(美聯社)

2024/02/26 10:55

黃其豪/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後遺症中的「腦霧」症狀迄今都是醫學界一道謎,然而,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大學近日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揭露可能引發腦霧的原因,證實腦霧並不是病患「腦子裡的胡思亂想」!

據美國《ABC》報導,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大學(Trinity College Dublin)近日在《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雜誌發表最新研究結果顯示,透過血壓觀測和特殊腦部磁振造影(MRI)觀察,COVID-19後遺症腦霧可能起因於患者的「腦血屏障」(blood-brain barrier)產生了較常人更多滲透(即滲「漏」)。

這是首次有研究揭露腦霧後遺症的潛在生物證據,可能是腦內構造改變而造成。對此,美國費城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助理教授、神經科醫師克洛爾(Leah Croll)表示:「腦霧患者過去常常被說『那是心理作祟』所致,但這項研究指出了症狀背後真實的生理機制,這對患者而言是一大鼓舞。」

根據研究資料,共計32名曾於2020年3月至4月感染COVID-19的受試者參與研究,其中10人已經康復、11人有長COVID-19症狀、11人有腦霧症狀,經過「動態對比增強」的特殊腦部造影(MRI)後顯示,研究小組發現長COVID-19加具有腦霧症狀的患者,腦血屏障的滲漏較其他組明顯。

此外,研究小組也對受試者進行了認知測驗,其中6名具腦霧症狀的受試者具有「輕度至中度的認知障礙」,在回想、執行功能及構詞上發生諸多錯誤。

報導指出,雖然這項研究規模仍稍嫌微小,但克洛爾表示,理解生理機制是治癒前的關鍵一步,她說,「現在我們開始知道COVID-19引發腦霧的可能生理因素,從這裡開始我們可以繼續深入研究」。

克洛爾強調,透過一次次研究,她對於找到檢測並治療腦霧方法抱持著相當的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