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抬棺抗議也不行!香港癌末社運人士古思堯遭判刑9月

香港資深民主派社運人士古思堯(中),16日遭法官以企圖煽動罪名判刑9個月。圖為古思堯2015年被捕後,坐上警車的檔案照。(法新社)

香港資深民主派社運人士古思堯(中),16日遭法官以企圖煽動罪名判刑9個月。圖為古思堯2015年被捕後,坐上警車的檔案照。(法新社)

2024/02/16 18:27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被控準備「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的香港資深民主派社運人士古思堯,16日被判有罪,將入獄9個月,定罪關鍵之一,在於古思堯欲使用棺材做為抗議道具,被視為象徵死亡與推翻中央政府。

這是古思堯第2度被控企圖「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高齡78歲的古思堯是北京當局強力鎮壓香港民主後、少數仍留在香港且敢於批評時政的社運人士,自2000年以來,已至少入獄12次,現為直腸癌的癌末病患。

古思堯在去年12月預告,將針對香港區議會選制發動抗議,但在付諸行動前就遭警方逮捕;警方稱古思堯打算把一具寫有「一國兩制送殯儀館」等字樣的黑色棺材,抬到香港選舉事務處前示威,以抗議區議會選舉排除民主派候選人,並會對媒體發布採訪通知。

未聘請律師的古思堯自行答辯,指稱自己被控武力推翻政府有誤,因為他過去數十年來都是和平示威,希望香港有民主自由;儘管兩度被法官要求勿藉機發表政治評論,古思堯仍當庭表示,香港陽壽已盡,隨時一路走好,並重申「結束一黨專政、人民高於國家」。

法官最後仍採信檢警說法,即古思堯若非提前被捕,勢必會抬棺抗議…古思堯原定使用象徵死亡的棺材與撒紙錢來進行示威,有推翻中央與政權終結的寓意;相關抗議口號則會令人蔑視選舉結果,具有煽動意圖,因此裁定古思堯的「企圖作出或準備作出一項具煽動意圖的行為」有罪,判刑9個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