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暌違半世紀 美月球登陸器再升空

美國逾半世紀再次嘗試登月,民間研發登月器15日發射升空。(法新社)

美國逾半世紀再次嘗試登月,民間研發登月器15日發射升空。(法新社)

2024/02/15 18:4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九號火箭十五日搭載私人公司ntuitive Machines研發的Nova-C登月艇奧德賽號(Odysseus),從佛州升空,這是美國自阿波羅月球任務後,逾半世紀來首次執行登月計畫,也是民間研發的探測器第一次嘗試登陸月球。

《路透》報導,奧德賽號在美東時間十五日凌晨一時(台灣時間同日下午2時)從佛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美國航太空總署(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搭乘獵鷹九號火箭發射升空。

在NASA和SpaceX的網路直播影片中,可以看到這枚兩截式、25層樓高的火箭從發射台上升空而起,拖著一道火紅尾焰,在佛州的大西洋沿岸劃過黑暗的天空。

發射後約48分鐘,奧德賽號在距離地球約223公里的高空,從火箭的上截分離出來,開始了它的月球之旅。

這次發射原訂在14日早上,因為探測器推進系統的液態甲烷偵測到溫度異常,延後24小時升空。SpaceX表示,該問題已經解決。

Odysseus預計在一週的飛行後到達目的地,並於2月22日在月球南極附近的 Malapert A 環形山著陸。如果成功,這次飛行將是自1972年阿波羅計劃的最後一次載人月球任務以來,美國太空船首次有控制地降落到月球表面,也是首次有私人企業嘗試成功登月。

這項壯舉也將會是NASA月球探測計畫「阿提米絲」(Artemis)第一次前往月球表面。美國希望中國在把太空人送上月球之前,能搶先一步,讓太空人重返月球。

這次發射雖然被認為是Intuitive Machines的任務,但是火箭還攜帶了6批NASA的儀器,目標是在NASA正式展開返回月球的任務之前,蒐集月球環境的數據。

1月8日,美國波音公司(Boeing)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合組的「聯合發射同盟」(ULA)研發大型運載火箭「火神半人馬座」(Vulcan Centaur),搭載民營企業Astrobotic Technology的月球登陸器「遊隼號」(Peregrine),從佛州卡納維爾角太空軍基地發射升空,不過進入軌道後沒多久後就發生推進系統洩漏的問題,這已經是私人企業嘗試「軟著陸」月球第3次失敗,之前以色列和日本的私人企業也鎩羽而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