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拾紙筆手寫 加州小學生今年起必修書寫體

加州奧蘭治索普小學生練習寫書寫體。(路透)

加州奧蘭治索普小學生練習寫書寫體。(路透)

2024/01/27 19:4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數位時代讓人們越來越少需要手寫,這一代的孩童,甚至是在平板等裝置螢幕上學寫字。不過,加州小學現在回歸傳統,從今年起,要求學童必須學手寫書寫體。

《路透》27日報導,由教師出身的加州州眾議員奎克—席瓦(Sharon Quirk-Silva)提出的加州州議會446號法案(AB 446),去年10月由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簽署正式成為法律,當中要求必須教加州小學1到6年級、約260萬名學童手寫字,以及對「適當」年級的學童教授手寫書寫體,通常意指3年級以上。

專家指出,學習書寫體的好處,包括可促進認知、閱讀理解力和精細動作能力;部份教育者也發現教導孩童閱讀歷史、過去幾代的家書的價值。

在加州富勒頓的奧蘭治索普(Orangethorpe)小學教4到6年級的教師凱勒(Pamela Keller)說,在該法今年1月1日生效前,她就已經在教學生寫書寫體。有些孩子抱怨很難,但凱勒早有因應方法,「我們告訴他們,學這個會讓你更聰明,讓你大腦中開始連結,這會幫助你邁入下一等級。然後他們就會很興奮,因為學生都希望能更聰明,他們就想學」。

美國2010年公佈的跨州共同核心教育標準,排除了學寫書寫體。但是現在已經有多州回歸傳統,根據「全美州議會聯合會(NCSL)」政策分析家簡德爾(Lauren Gendill)說法,加州是全美第22州要求教手寫字,2024年至今已經有5州提出這類法案。

洛杉磯郡教育局閱讀語言藝術計畫總監佐洛亞(Leslie Zoroya)指出,研究已經顯示,學寫書寫體,會促進數項技能,而這些技能綜合起來可改善孩童的發展。她說,寫字時使用不同的神經網絡,會發展大腦中這些神經通道,也有助於留住這些字如何寫成的訊息,因為當你在寫字時,會想到字母的發音、和下一個字母的連結。

凱勒的學生對寫字這門課的反應,從「有趣」、「很漂亮」,到「現在我可以看懂我媽的字」、甚至「這是用來寫我祕密的」。一些學生承認學書寫體很難,尤其是字母「Z」,但是學得很開心。9歲的4年級學生賈狄亞(Sophie Guardia)說,「我很喜歡,因為寫字比較炫,學新的字母很有趣」。

奧蘭治索普小學教師凱勒(Pamela Keller)1月23日在課堂上教小學生寫書寫體。(路透)

奧蘭治索普小學教師凱勒(Pamela Keller)1月23日在課堂上教小學生寫書寫體。(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