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東局勢緊張 飛彈「四地橫飛」

以伊朗為中心的「抵抗軸心」,目前擴大與以色列和美國之間的攻擊行動。伊朗陸軍1月19日發布照片顯示,伊朗在南部祕密地點軍事演習,發射一枚飛彈。(法新社)

以伊朗為中心的「抵抗軸心」,目前擴大與以色列和美國之間的攻擊行動。伊朗陸軍1月19日發布照片顯示,伊朗在南部祕密地點軍事演習,發射一枚飛彈。(法新社)

2024/01/21 19:1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包括敘利亞、黎巴嫩、伊拉克和葉門在內地中東四地,20日接連發生飛彈襲擊,大大增加了以哈戰爭外溢風險,也預示以伊朗為首的「抵抗軸心」和以色列及美國之間,對抗行動進一步升高。

伊朗20日指責以色列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發動空襲,造成伊朗革命衛隊的5名成員喪生,並矢言將展開報復。據報還有多名敘利亞士兵與伊朗平民在空襲中罹難;此外,黎巴嫩安全部門消息人士稱,以色列對那裡的襲擊殺死了一名伊朗支持的真主黨成員。

《路透》報導,美國中央司令部表示,20日稍晚,伊朗支持的武裝分子發射飛彈和火箭彈,襲擊了伊拉克西部的阿薩德空軍基地(Asad airbase),其目標鎖定是美軍。報導稱,一些美國人員正在接受腦外傷評估,一名伊拉克軍人受傷。

在葉門,「青年運動」(Huthi)叛軍的飛彈遭美軍摧毀。美國中央司令部在社交媒體平台X上宣布,美軍20日對伊朗撐腰的「青年運動」發動第5輪攻擊,目標是1枚準備向亞丁灣發射的反艦飛彈。

路透分析,20日一連串飛彈襲擊,實際上是在以伊朗為首的「抵抗軸心」(Axis of Resistance)和以色列及美國之間展開。哈瑪斯是此軸心的一環,該聯盟還包括黎巴嫩真主黨、敘利亞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領導的政府、伊拉克什葉派武裝組織,以及控制葉門大部分地區的「青年運動」叛軍。

「青年運動」不斷騷擾在紅海的來往商船,造成「紅海危機」。當地消息人士指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與黎巴嫩真主黨都派出高階指揮官在葉門協助、支援青年運動。

據《路透》報導,兩名與葉門軍隊有關的消息人士透露,伊斯蘭革命衛隊與真主黨都有成員在葉門境內,他們負責監督「青年運動」的軍事行動,同時也幫「青年運動」重新組裝走私而來的飛彈組件。另一名中東消息人士表示,在葉門當地的合作關係,是伊朗當局作出政治決定、真主黨負責管理。

1月20日,敘利亞大馬士革一棟建築遭飛彈襲擊後,救援人員進行搜尋。(法新社)

1月20日,敘利亞大馬士革一棟建築遭飛彈襲擊後,救援人員進行搜尋。(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