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外相第一時間道賀賴清德 中國使館爆氣:台灣選舉是中國的事

上川陽子得知賴清德當選後,第一時間表達祝賀。(路透)

上川陽子得知賴清德當選後,第一時間表達祝賀。(路透)

2024/01/14 16:47

莊文仁/核稿編輯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任副總統賴清德昨天(13日)以超過558萬票當選我國第16任總統,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第一時間表達祝賀,毫不意外引發中國駐中大使館強烈不滿,今天(14日)發聲明譴責,宣稱已向日本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駐日使館今天上午透過微信公眾號發表聲明表示,「台灣地區選舉結果揭曉後,日本外相公然表示祝賀。有關做法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嚴重違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方接著說:「台灣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地區選舉是中國內部事務。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建交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我們嚴肅敦促日方深刻反省侵台歷史,切實恪守在台灣問題上所作承諾,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訊號,不要給台海和平穩定和中日關係製造干擾。」

目前人在美國訪問的上川陽子,13日掌握賴清德與蕭美琴勝選,成為下一任台灣總統和副總統後,第一時間便在日本外務省官網發聲明表達祝賀,強調台灣是日本重要的夥伴和重要的友人,未來將進一步深化日台間的合作與交流,同時也呼籲以直接對話和平解決台灣面臨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