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挪威殺人魔揹77條人命「坐牢住套房」 2度控訴政府違反人權

挪威殺人魔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美聯社)

挪威殺人魔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美聯社)

2024/01/07 16:4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聯社》報導,2011年震驚世界、造成77人死亡的挪威爆炸與槍擊事件兇手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預定於8日第二度控告挪威政府侵犯他的人權。

報導中說,這位挪威承平時期最致命的殺手聲稱,自2012年入獄以來,他受到的單獨監禁,相當於《歐洲人權公約》規定的不人道待遇。

報導中提到,挪威側重教化囚犯而非報復,布雷維克被關押的囚室有2層樓高,有餐廳、廚房及電視房,他也可以玩Xbox電子遊戲機,同時還有健身房,並有3隻鸚鵡陪伴。

其實布雷維克在入獄時就數度抱怨挪威監獄的待遇,雖說他住著10坪套房,裡面設備一應俱全,然而他還是不甚滿意,早在2012年便寫了長達27頁的控訴書,抱怨「手銬不舒服、咖啡不熱、房間沒裝潢」等。

2016年1月布雷維克首度正式申訴他在監獄受到的待遇「違反人權」,奧斯陸地方法院同年4月20日裁定雷維克勝訴,並命令挪威政府支付布雷維克的法律費用3.6萬歐元(約新白幣122萬元),但判決後來遭上訴法庭推翻,布雷維克不服,再提出上訴,歐洲人權法院2018年予以駁回,稱「一切措施都在被允許限度之內」。

現年44歲的布雷維克為信奉白人至上的新納粹主義者,2011年7月21日,他先在首都奧斯陸引爆總理辦公室附近的汽車炸彈,造成8人死亡、30人輕重傷,隨後持長槍在烏托亞島(Utoya)襲擊挪威工黨青年營的參與者,造成69人死亡、66人受傷,讓他成為史上最慘重的連環槍殺案兇嫌之一。他的犯行曝光後,世界各地的新納粹或種族主義者也仿效他的行為,發起多件恐怖攻擊。

2012年,布雷維克被判刑21年,是挪威法律中最長的刑期。根據挪威一項很少使用的司法條款,若果法庭認為布雷維克仍然危害社會,可無限期監禁。布雷維克2022年曾申請特赦,但法官認為他無悔意,仍未改過自新而拒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