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國抗中急需銀彈 美學者籲擴大對印太軍事援助

今年4月在菲律賓舉行的菲美年度「肩並肩」(Balikatan)軍演。(路透檔案照)

今年4月在菲律賓舉行的菲美年度「肩並肩」(Balikatan)軍演。(路透檔案照)

2023/12/27 22:0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菲律賓積極擴大與美國的軍事合作,2021年美國批准對菲國出售12架F-16戰鬥機,但菲國一直為這筆軍購案的財源所苦。美國智庫學者呼籲,美國政府「外國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FMF),應該增加對菲國等印太地區國家的援助,以利對抗中國。

《日經亞洲(Nikkei Asia)》27日報導,菲國採購F-16意在制衡中國在南海的空中、海上活動,但這項軍購案金額估計為24億3000萬美元(約756億台幣),超過菲國全年國防預算的一半。

菲國駐美大使羅慕德斯(Jose Manuel Romualdez)本月受訪談到這筆軍購,表示需要找出能夠長期提供資金的方法。對菲國來說,解決方案包括考慮改向第三國購買二手F-16,或者接受華府的資金援助。羅慕德斯說,「我們正期待(美國)能夠給予我們某種形式的援助,讓我們能夠盡快將部隊現代化」。

美國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亞太安全事務主任克羅寧(Patrick Cronin)認為,中國已是最大的長期競爭對手,早該將美國安全援助資金、即「外國軍事融資」轉向印太,與其戰略優先性相符,「印太地區長期以來,一直未得到應有份量的外國軍事融資」。

「外國軍事融資」提供資金,協助外國政府購買美國武器裝備和軍事訓練,最近美國才將台灣納入FMF對象,但是根據總統拜登提出的2024年度預算請求,明年FMF資金將近90%都將提供中東,包括以色列。

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高級研究員塞耶茲(Eric Sayers)指出,國會審核中的對以、烏國安全援助緊急追加預算案中,也包括對印太地區的20億美元援助,會是改變FMF資金方向的重要一步。

他說,「明年1月通過此案,對於強化未來5年提供亞洲外國軍事援助極具重要性」,這筆資金中顯著部分將提供給台灣,但也有4億或5億美元將撥給菲律賓,「就馬尼拉回應在其海域脅迫活動的能力而言,這會是改變局面的一步,並且釋放有力訊號,展現華府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