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隔1年! 岸習會17日登場 傳中方要求重申「戰略互惠關係」

時隔1年,岸習會本月17日將於舊金山登場。圖為岸習2人去年11月17日在曼谷APEC峰會上舉行會談的畫面。(路透)

時隔1年,岸習會本月17日將於舊金山登場。圖為岸習2人去年11月17日在曼谷APEC峰會上舉行會談的畫面。(路透)

2023/11/16 17: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近日於美國舊金山登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當地時間15日結束與美國總統拜登的會談後,預計17日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進行會晤。

綜合日媒報導,岸田文雄擬在日本時間17日與習近平舉行領袖會談,具體時間等細節正在進一步磋商中。這是繼去年在泰國曼谷APEC峰會後,岸習再次面對面會晤,岸田文雄打算當面傳達日本在兩國諸多懸而未決議題上的立場,並試圖尋求解決辦法,包括中國8月起禁止進口日本水產、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爭議以及一系列日本公民遭中方扣押等問題。岸田文雄也希望日中兩國在經濟、氣候變遷等國際關心議題上繼續合作。

有消息人士表示,儘管日本去年底修訂《國家安全保障戰略》視中國為最大挑戰,但仍盼維持「戰略互惠關係」,據悉中方要求在這次岸習會確認這層關係是否繼續維持。中日「戰略互惠關係」是2006年時任日相的安倍晉三訪中時,與時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達成的共識;胡錦濤2008年訪日時,雙方以兩國互利之戰略關係為基礎,發表關於全面推進兩國關係的聯合聲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