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望趁APEC與習近平會面 岸田文雄或將關切日藥廠高管被捕案

儘管官方尚未證實,日媒研判「岸習會」可望在16日登場。圖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去年11月17日在曼谷APEC峰會場外雙邊會談。(路透檔案照)

儘管官方尚未證實,日媒研判「岸習會」可望在16日登場。圖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去年11月17日在曼谷APEC峰會場外雙邊會談。(路透檔案照)

2023/11/14 20:11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趁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舉行會談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可望與習近平碰面,並提及嚴重衝擊兩國經貿關係的日本藥廠高管因間諜罪被捕一案;該案導致不少旅中日商怔忡難安,甚至拒絕外派中國。

日本安斯泰來製藥公司(Astellas Pharma)駐中高層西山寛今年3月結束任期準備返國前,遭北京市安全局扣留。能說一口流利中文的西山曾任中國日本商會要員,以及曾陪同日中官員出席許多重要活動,他被拘留令旅中日僑界大為震撼。

今年4月,時任日本外相林芳正訪中時曾就西山案向中方提出抗議,但看似並未發揮效果,不但西山在上月正式被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的罪名逮捕,日媒稱另有1名在今年2月就因間諜罪被判12年的日籍男子的上訴,本月初遭中國法院駁回,全案定讞。

部分日本官員表示,西山被捕為日企帶來極大寒蟬效應,助長中國外資暴跌到至少自2014年以來最低與加速外籍人士出走。美國駐日本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透露,據他所知,如今日企正在重新思考,由於員工擔心自身安全,日企如今無法外派員工赴中。

北京1名不願具名的房屋仲介透露,西山案對他的日本客戶造成「重大衝擊」,有些人拒絕外派中國,或其家人反對外派中國,只因「害怕」陷入法律糾紛。

日本「經濟同友會」代表幹事、三得利社長新浪剛史上月在記者會上指出,今年7月上路的中國新版《反間諜法》是投資中國的一大心理障礙;擔心赴中恐突然被捕讓日商目前的心態大抵上是維持現狀,而非加碼投資中國…「考量現今中國情勢,實難營造鼓勵人採取新作為的氛圍」。

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高級經濟學家安格利克(Stefan Angrick)則說,即便是最親中的日企高層,如今也開始警惕到在中經商的安全風險;中日經濟關係密不可分,相互倚仗不可或缺,「作為商場或政界決策者,現下是極艱困時刻」。

官方目前尚未證實岸習會是否登場,但部分日媒已為兩人在16日會面做準備。日本外務省新聞秘書溝渕將史稱日方已多次敦促北京遣返在中被拘留的日本公民,以及呼籲確保司法程序透明;儘管岸習會尚未正式定案,日方會持續呼籲放人。

根據日本外務省,自中國《反間諜法》初版生效隔年2015年以來,共有17名日本公民在中國遭到拘留,目前仍有5人被拘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