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俄不滿! 亞美尼亞總理拒絕參加集安組織峰會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14日宣布,不會出席下週在白俄羅斯舉行的集安組織峰會。(歐新社檔案照)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14日宣布,不會出席下週在白俄羅斯舉行的集安組織峰會。(歐新社檔案照)

2023/11/15 14:36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由於俄羅斯拒絕介入亞塞拜然對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區)的「反恐行動」,導致納卡區的亞美尼亞裔居民被迫遷徙到亞美尼亞,原親近俄羅斯的亞美尼亞在戰敗後,對俄國態度丕變,該國總理帕辛揚(Nikol Pashinyan)14日宣布,他不會出席11月23日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舉行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簡稱「集安組織」)峰會。

《美聯社》報導,自蘇聯解體後,亞美尼亞與俄羅斯一直是盟友,俄在亞美尼亞境內還有一個軍事基地,但兩國間的裂痕自去年以來開始擴大,帕辛揚的表態,是表明亞美尼亞與俄羅斯關係益發緊張的最新舉動。

另據俄媒《衛星通訊社》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14日針對帕辛揚不出席集安組織峰會的決定回應稱,如果是這樣,只能深表遺憾,因為此類會晤是交換意見的好機會。他補充說:「集安組織框架下舉行的會晤,可體現參與者在相關領域對這一互動機制的需求。」

集安組織由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塔吉克、亞美尼亞及吉爾吉斯等6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組成,並由俄羅斯主導。集安組織承諾保護受到攻擊的成員國,俄國在亞美尼亞境內還設有軍事基地,負責防禦亞美尼亞與土耳其和伊朗的邊界。亞塞拜然曾在1993年加入,但已於1999年退出。

帕辛揚此前強調,亞美尼亞從未違背其盟國義務,也從未背叛盟友,但亞塞拜然攻擊納卡區的事件暴露該國的「脆弱性」。帕辛揚曾批評莫斯科未告知他亞塞拜然的計畫,俄國評論家甚至嘲笑他無法保護其境外的亞美尼亞同胞。

此外,在俄羅斯強力反對的背景下,亞美尼亞國會今10月3日仍批准了國際刑事法院的《羅馬規約》,這意味著若日後俄羅斯總統普廷(Vladimir Putin)踏上了亞美尼亞領土,亞美尼亞就有義務將他逮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