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悼李克強聲勢漸大 網傳中共治喪「四不」全面「維穩」

中國安徽合肥市李克強故居,許多民眾獻花追悼,花束都已堆成小山。(美聯社)

中國安徽合肥市李克強故居,許多民眾獻花追悼,花束都已堆成小山。(美聯社)

2023/10/30 09: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前總理李克強27日去世,外界持續觀察對中共影響後續效應,除了北京當局強力管制網路訊息「維穩」,流出據傳是中共中央針對治喪事宜指示了「四不」:只火化不追悼、喪事「不出京」、不邀外使、不准外人!

網傳中共中央治喪「四不」

綜合外媒報導,網傳李克強治喪的指示,包括:一、按照中央有關喪事從簡的精神,不開放追悼。二、遺體11月2日在北京火化。三、不邀請「京外同志」(指北京以外的中共黨員幹部)參加喪事活動。四、不邀請各國駐華使節,不安排外國人士參加。除此之外,有少部分特定機關、對外海空港口、駐外使館、港澳機構下半旗致哀。

報導指出,新華社27日一早8點16分發布李克強心臟病突發在上海辭世短訊,又過了10個小時才發布正式訃聞,內容經過中共高層審核簽署。政治評論家、上海大學政法學院前副教授陳道銀向香港英文報《南華早報》分析指出,「我認為李克強的死對北京領導高層是個全然的意外,官媒顯然沒有準備好他的完整訃聞」。

中國強力維穩 擴及大學

有媒體注意到,李克強死訊在網路社群速躍升為熱搜第一。中共網管當局啟動強力維穩,在微博相關新聞討論串,只能見到網友的正面哀悼留言,其他一律被刪除。搜尋「李克強」,只能看到官方認證的新聞與文章,自媒體、網友發文全部被屏蔽。

維穩行動也擴及中國許多大學,禁止聚集悼念,許多大學生在微博反映,學校通知即日起所有社團活動因故取消,而且消息不准在群組傳播。李克強的母校北京大學29日在官方微博公開發文哀悼,不過,學生的留言都被遮蔽。

媒體人胡錫進也在微博轉發李克強死訊表示「深切哀悼」。但隨後已刪文。

追悼活動未減反增

中國當局下令,禁止聚集追悼,僅開放李克強安徽合肥的故居供外界哀悼,故居前出現排隊獻花的人潮。媒體報導,相關悼念活動已蔓延至河南省會鄭州市,以及李克強在安徽滁州市定遠縣的老家。

國際社媒平台X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收集的網友留言,不少人以不點名習近平的方式懷念李克強,表達對當今執政者的不滿。如:「精心策劃的崇拜不堪一擊 ,發自心底的愛戴堅不可摧」;「為六億貧困者發聲,不會忘記你」;「長安街沒有地方就來紅星路」;「長安街給不了的,我們合肥給了」等等。此外,不少民眾還在花束留言中寫上了「長江黃河不會倒流、人在做天在看」等李克強生前名句。

李克強的告別式將在北京八寶山公墓舉行。社群流出的訊息顯示,即日起至11月3日,當局禁止舉行公開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