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泰國棄購中國潛艦改買護衛艦 分析家:不想得罪北京

2017年泰國防衛與安全展中,泰國軍官仔細端詳S26T潛艦模型。(歐新社檔案照)

2017年泰國防衛與安全展中,泰國軍官仔細端詳S26T潛艦模型。(歐新社檔案照)

2023/10/24 21:3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2017年,泰國皇家海軍和中國船舶工業與海洋工程公司 (CSOC) 簽署了價值10.77億元(約新台幣348億元),採購3艘 S26T柴油潛艦,首艦原定於2024年底交付。不過在中國製造商無法依最初合約所定的使用德國製引擎後,泰國政府可能改向中國採購一艘護衛艦。專家分析,這是泰國不想得罪北京的「政治交易」

《路透》等外媒報導,泰國已經支付首艦70億泰銖(約新台幣62億元)的分期款給中國,但這項軍購案在德國禁止其柴油引擎向中國軍方出口後,遭到延遲。中國提議以中國製設備取代德國引擎,但數輪協商都未取得決定性結論。

5月大選後於上個月上任的泰國新政府表示,在總理賽塔(Srettha Thavisin)上週於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峰會期間,泰國已建議採購一艘護衛艦,取代潛艦。泰國國防部長蘇廷(Sutin Klungsang)24日告訴一家當地媒體,泰方已向中國提案,他們正在考慮中,下個月將就這項新計畫進行進一步討論。

東南亞新聞媒體《Benar News》引述分析人士看法指出,泰國提議從北京購買護衛艦作為中國製潛艦的替代品,將可安撫中國政府,同時為曼谷爭取時間尋找更好的潛艦交易。研究泰國軍事和區域安全的專家錢伯斯(Paul Chambers)說:「在外交上,泰國不必完全放棄購買潛艦而觸怒中國,因為泰國仍然對中國的潛艦引擎,購買中國護衛艦是一種外交替代品。」

針對泰國此舉,中國軍事專欄《浩外同學》指責,泰國根本是企圖「一魚兩吃」,明明只花了購買1艘潛艦的錢,卻讓中國造了 2 艘不同的艦艇,且泰國還只買其中的 1 艘,甚至還暗示中國要自行處理多造出來的潛艦,這種企圖賴帳的行為,完全是不把中國當一回事,泰國理應先按契約補足違約金,然後再和中國討論購買護衛艦的事情。

S26T是中國海軍039A「元級」潛艦的出口型號,元級潛艦是宋級潛艦艇的改進升級版,是學習自俄羅斯基洛級的新生代柴電潛艦。泰國的採購協議要求中方為潛艦配備由德國MTU腓德烈斯哈芬公司(MTU Friedrichshafen GmbH)製造的MTU柴油引擎。但是,目前德國正禁止向中國出口MTU發動機,嚴格執行歐盟在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事件後,對中國實施的武器禁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