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進口蛋過期製堆肥需招標 農業部:勞務採購

農業部實施短期雞蛋進口專案,委託畜產會專案進口雞蛋,為不影響國內蛋農生計,進口蛋未一次釋放到市場,約5429萬顆進口蛋過期,將製堆肥使用,畜產會昨公告該堆肥利用勞務採購案金額為4446萬元。(資料照)

農業部實施短期雞蛋進口專案,委託畜產會專案進口雞蛋,為不影響國內蛋農生計,進口蛋未一次釋放到市場,約5429萬顆進口蛋過期,將製堆肥使用,畜產會昨公告該堆肥利用勞務採購案金額為4446萬元。(資料照)

2023/10/20 17:3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業部實施短期雞蛋進口專案,委託畜產會專案進口雞蛋,為不影響國內蛋農生計,進口蛋未一次釋放到市場,約5429萬顆進口蛋過期,將製堆肥使用,畜產會昨公告該堆肥利用勞務採購案,金額為4446萬元,畜牧司表示,此屬勞務採購,因此依法公開招標,而畜產會採買液蛋為用自有資金的財務採購,因此不適用採購法。

為解決年初的蛋荒與猖獗黑市,農業部於今年3月啟動雞蛋短期進口措施,開放泰國、巴西等12國的雞蛋短期進口,並委託畜產會與其合法貿易商進口雞蛋,民間廠商也能自行進口,而中盤蛋商3月時擔憂缺蛋會一路缺到中秋,自行揪團拼櫃進口超過6千萬顆殼蛋,民間自行進口的雞蛋抵港期間都落在5月以後,和畜產會部分專案進口雞蛋抵港期間相近,因蛋商都先採用自行進口的雞蛋,蛋商認為這是畜產會專案進口蛋最後出現5千多萬顆過期的原因之一。

而為去化5429萬顆過期進口蛋,農業部日前已表示過期的進口蛋都封存在畜產會的倉庫,將製成堆肥使用,畜產會昨公告該「過期進口雞蛋堆肥化再利用」委託勞務案,標案預算金額為4446萬元,預計處理3420噸的過期進口蛋,每公斤預算單價為13元;投標廠商必須是具備或能提供處理過期雞蛋的合法堆肥場,或政府立案的全國性堆肥資源回收再利用的相關產業團體等。

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說明,過期的進口蛋處理成堆肥費用1公斤約10元,另因過期進口蛋目前分別放在畜產會位於7縣市的倉庫中,需委託運輸業者處理,運輸費用1公斤為3元,因此整體費用為13元;至於製成堆肥後,堆肥收益歸於堆肥製作業者,而此為環保廢棄物處理的常見模式;而若未來還有進口蛋過期,同樣要製成堆肥處理,也都會經公開招標。

李宜謙進一步指出,堆肥處理案因為屬於勞務採購,依「採購法」必須公開招標,而畜產會的進口雞蛋專案因為採購財務標的物屬生鮮農產品,不適用採購法,因此不用招標外。

進口蛋專案中採購的液蛋,因畜產會屬於財團法人,用自有資金辦理財務採購時,也不適用採購法,也就是說堆肥製作屬「勞務採購」,進口蛋專案屬「財務採購」,兩者性質並不相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