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島電視台:並非所有共軍都視台美為主要威脅 也不認為攻台必勝

半島電視台報導,中國解放軍人員的親友向他們表示,共軍內部並非一致認定台灣和美國是主要威脅,也不認為攻打台灣一定能獲勝。(美聯社檔案照)

半島電視台報導,中國解放軍人員的親友向他們表示,共軍內部並非一致認定台灣和美國是主要威脅,也不認為攻打台灣一定能獲勝。(美聯社檔案照)

2023/10/22 16:18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隨著烏俄戰爭及以巴戰爭爆發,全球將目光轉向台海,深怕台灣和中國也發生衝突。不過,中東《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20日指出,當中國為未來與台灣甚至美國開戰做準備之際,並非整個人民解放軍都視台灣和西方為主要威脅,並指這種對抗不必要,也不可能獲勝。

報導指出,來自中國廣東省湛江市的宋春(音譯)告訴《半島電視台》,她的表弟參軍後,現在已經認為中國必須對台灣分離主義者和美國採取更加激進的態度,「他還對我說,西方尤其是美國,想要削弱中國,因為他們擔心強大的中國會威脅到他們的實力」。

然而,對於共軍的潛在敵人是誰,並非所有共軍人員都抱持上述與習近平一致的觀點。來自福建省泉州市的賽琳娜‧傅(Selena Fu,音譯)的表弟和叔叔都在軍中服役,但她說,就像許多中國人一樣,他們對台灣或西方國家都沒有敵對觀點。

儘管這種立場不會受到共軍領導層和北京政府的歡迎,但29歲的傅小姐相信,她的兩位親戚並不是唯二對西方持正面看法,也對萬一緊張局勢演變成衝突,共軍一定會取得勝利持懷疑態度的人,「有些軍官像他們一樣,也相信如果戰爭爆發,中國軍隊不會贏」,但中國軍方希望軍官和士兵「相信國家告訴他們的事情」。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博士生楊紫(Yang Zi,音譯)也說,共軍內部人員確實對戰略威脅有不同看法,因此習近平才會發起多次「洗腦運動」,以確保軍隊成員的思想與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對外部威脅的看法保持一致。只是這種洗腦運動並未讓所有官兵信服,「他們沒有看到有人想要入侵中國,所以中國軍隊現在必須做好戰鬥準備是沒有意義的」。

傅小姐表示,她的叔叔駐紮在福州一處海軍基地,現在仍與年輕時認識的幾個美國朋友保持聯繫,但這不代表他不愛國,「他不希望美國和中國之間爆發戰爭,他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維持關係」。

另外,來自湖北省武漢市的詹姆斯‧施(James Shih,音譯)有一位密友在中國軍事後勤部門擔任供應協調員,而這位密友也不認為西方國家對中國構成威脅,並認為去年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激怒北京後,北京削減與華府大部分軍事接觸是一個錯誤。

施先生表示,他的朋友認為,如果中國軍隊能夠借鏡國外的經驗,就會運作得更好、發展得更快,「他告訴我,對中國來說更大的威脅是不與西方合作,因為中國軍隊的現代化將更加困難」。

施先生也說,北京的壓力只會促使台灣和美國在未來變得更加緊密,且他的軍中朋友也說,美國「比中國有很多盟友,戰鬥經驗也多得多」,如果中國與得到美國及其盟友支持的台灣開戰,中國不會獲勝。

傅小姐也同意這一點,並透露她的軍官叔叔曾提過孫子的一句話:「如果一場戰鬥無法獲勝,就不要打。」她說,「我叔叔相信這些話適用於今天的台海。那麼為什麼要準備一場我們將會失敗的台灣之戰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