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政府外交挫敗! 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談判 傳沙國喊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14日訪問沙烏地阿拉伯,與沙國外交部長費瑟親王討論以巴情勢。(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14日訪問沙烏地阿拉伯,與沙國外交部長費瑟親王討論以巴情勢。(法新社)

2023/10/14 21:1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近幾個月來一直推動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討論建立正常外交關係,但隨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的衝突愈演愈烈,全球穆斯林對以色列反感漸增的情況下,傳沙國已暫停相關談判,並已知會美國官員,這對拜登總統的中東願景帶來重大打擊。

哈瑪斯7日對以色列發動陸海空攻擊,造成1300人身亡,隨後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發動空襲,造成至少2215人死亡,且正準備發動大規模地面進攻。在此情況下,原本有望打破外交僵局的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也受到影響。

一位知情人士向《法新社》表示,利雅德當局已決定暫停有關關係正常化的討論,並已通知美國官員,但強調此舉並非「外交的結束」。一名美國官員則說,華府仍與利雅德保持聯繫,但未被告知相關倡議已暫停。

沙國是伊斯蘭教聖地所在地,從未承認以色列,也沒有加入美國斡旋的2020年「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林、摩洛哥一樣與以色列建交。然而,此事在近幾個月出現轉機,沙國實質統治者、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向美國提出,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條件,包括與美簽署防衛協議,且他還向美國媒體表示,「我們每天都更接近達成協議」。

不過,在以巴最新危機之前,許多專家就認為前述「交易」達成希望渺茫。沙國分析師阿爾加南(Hessham Alghannam)表示,沙以關係正常化是美國提出的倡議和計畫,只要美國能提出解決以巴衝突的辦法,且巴人可以接受,沙國就歡迎與以國關係正常化,「但事實上,以色列並未真正準備好,與巴人達成一項能夠滿足巴人最低限度要求的協議」。

國際危機組織(ICG)中東計畫主任希爾特曼(Joost Hiltermann)直言,當公眾看到加薩發生的事情時,任何阿拉伯國家都不可能認真與以國就關係正常化進行接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