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否認助哈攻擊 伊朗總統與沙國敘國通話

伊朗總統萊希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通話討論加薩衝突。(路透)

伊朗總統萊希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通話討論加薩衝突。(路透)

2023/10/13 05:30

〔編譯林家宇/綜合報導〕伊朗總統萊希十一日與沙烏地阿拉伯實際統治者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通話後,十二日繼續與敘利亞總統阿塞德進行電話會談,並指控猶太復國主義人士對巴勒斯坦人實施種族滅絕,呼籲伊斯蘭與阿拉伯國家合作,共同對抗以色列。同日,五十七國組成的「伊斯蘭合作組織」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以色列軍方對加薩走廊的巴人發起「殘忍侵略,公然違背國際法與人道法,並構成戰爭罪」,以色列必須為此負全部責任。

伊斯蘭合作組織聲明 譴責以色列

「伊斯蘭合作組織」總部設在沙國的吉達,與沙國統治者關係密切。美聯社指出,此一聲明恐將影響美國推動沙國外交承認以色列的努力。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與萊希十一日就此議題通電,是兩國在今年三月恢復邦交後首次領導人高層通話。據「沙烏地新聞社」報導,利雅德當局正與國際、區域各方溝通,阻止情勢進一步升高,並強調沙國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人的目標;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IRNA)報導,兩人討論「必須停止對巴勒斯坦人犯下戰爭罪」。伊朗外交部十二日指控,以色列正對加薩巴人進行「種族滅絕」。

沙國外交部十二日發布公告寫道,穆罕默德.沙爾曼向土耳其總統艾多根通話,稱自己「持續盡力與地區、國際溝通達成合作,推動終止當前緊張局勢」;另對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沙國正努力創造穩定及和平的機會條件,確保巴勒斯坦人民得到公平的權利。

做為哈瑪斯主要支持者的伊朗否認參與七日對以色列的突襲行動。「路透」引述美匿名官員說法,指伊朗可能知道哈瑪斯策畫打擊以色列,但時間點和規模皆不清楚,部分伊朗領袖甚至對哈瑪斯前所未見的突襲感到驚訝。即便如此,美情報機構將持續挖掘任何伊朗可能涉入的證據。

中國政府中東問題特使翟雋十二日與以色列外交部負責亞太事務的副總司長哈帕茲通電,表示中方對以巴緊張局勢加劇和暴力升級深表關切,譴責傷害無辜平民的行為,呼籲儘快停火止暴,以「兩國方案」為基礎恢復和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