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瑪斯瞄準中東安全版圖 摧毀以沙友好

以色列北部大城特拉維夫7日也遭受火箭襲擊,民眾在街上無助痛哭。(法新社)

以色列北部大城特拉維夫7日也遭受火箭襲擊,民眾在街上無助痛哭。(法新社)

2023/10/08 20:4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以色列7日遭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突襲後,隨即朝加薩地區狂轟猛炸,而這次的激烈動盪恐怕深深影響中東安全版圖。《路透》及《法新社》分析,此事恰逢美國支持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關係正常化,沙國也藉此換取與美國簽署國防協議,一旦三方協議順利達成,可能威脅巴勒斯坦建國的願望,並挫敗伊朗的野心,孰料最新戰火波及以沙和解進程,也重創美國的外交努力。

巴勒斯坦官員和一名地區消息人士表示,這次哈瑪斯襲擊以色列、殺害數百名以國人並劫持人質的行動傳遞一個訊息,即如果以國想要安全,就不能忽略巴勒斯坦人,而以沙兩國的任何協議,也都將破壞利雅德與德黑蘭的緩和關係。

哈瑪斯領袖哈尼雅(Ismail Haniyeh)更撂下狠話,「你們(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簽署的所有正常化協議,都不會結束這場衝突」。一位熟悉伊朗和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想法的地區消息人士補充道,哈瑪斯此次行動是向靠攏以國的沙國,以及支持以沙關係正常化的美國表示,只要巴人被排除在外,地區安全就會受到影響。

以沙兩國此前都表示,他們正逐步接近達成關係正常化的協議。消息人士更透露,沙國早已決心與美國達成國防協議,這意味沙國不會為了替巴勒斯坦向以國爭取實質性讓步,而延遲以沙關係正常化的進程。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高等國際研究學院中東問題分析師布魯門菲爾德(Laura Blumenfeld)解釋,哈瑪斯之所以發動猛烈襲擊,可能是因為他們認為,在以沙和解的過程中,自己的角色竟無關緊要,「當哈瑪斯看到以沙快要達成協議時,他們下定決心,既然我們分不到一杯羹,那就來給飯菜下毒」。

黎巴嫩的哈瑪斯代表哈姆丹(Osama Hamdan)指出,這次行動應該可以讓阿拉伯國家意識到,接受以國的安全要求不會帶來和平,對於希望該地區穩定與和平的人而言,起點必須是以色列結束對巴勒斯坦土地(約旦河西岸)的佔領,但不幸的是,一些阿拉伯國家開始想像,以國可能成為美國前來捍衛阿拉伯國家安全的敲門磚。

美國總統拜登原本順利推動以沙和解協議,且預計幾週內進行更多談判,希望在明年大選前取得重大外交勝利,但華府智庫「中東研究所」學者卡圖勒斯(Brian Katulis)坦言,「這始終是一座難以攀登的山,而且這座山已變得更加陡峭」。

沙國外交部表示,以國持續佔領及剝奪巴人合法權利,將導致爆炸性局勢,而沙國專家阿爾加什安(Aziz Alghashian)認為,這個說法旨在消除沙國不惜犧牲巴人,也要推動以沙正常化的聲音,「沙國回到了傳統角色」。

美國一名資深官員則說,現在猜測衝突可能影響以沙關係正常化為時尚早,「像哈瑪斯這樣的恐怖組織,不會破壞任何結果,此一進程本來就有很長的路要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