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操作核廢水議題加劇反中情緒 逾9成日人對中國印象差

「言論NPO」分析指出,中國對於福島核廢水排放的強烈反彈和一連串的應對做為,加劇了日本民眾的反中情緒。(法新社)

「言論NPO」分析指出,中國對於福島核廢水排放的強烈反彈和一連串的應對做為,加劇了日本民眾的反中情緒。(法新社)

2023/10/10 19:44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0日報導〕日本和中國共同進行的民調顯示,有超過9成的日本民眾對中國印象不佳,且有將近7成的日本受訪者認為目前日中關係不佳,較去年的調查增加了1成以上。調查單位之一的日本非營利組織「言論NPO」分析指出,中國對於福島核廢水排放的強烈反彈和一連串的應對做為,加劇了日本民眾的反中情緒。

「言論NPO」與中國國營的「中國國際出版集團」,從2005年起每年定期舉行聯合民調,調查日本和中國民眾對彼此的印象,今年進入第19屆。今年8月至9月底進行調查,共有2506人回答。

今年的調查顯示,日本受訪者對中國印象不佳的比例達92.2%,較去年成長4.9%,為歷來調查第2高,過去最高為2014年的93%。反觀中國受訪者對日本的印象不佳佔62.9%,和去年的62.6%幾乎相同。

去年的同項調查顯示兩國人民對彼此國家的感情略微改善,但今年再度轉惡,有68.4%的日本受訪者認為目前的日中關係不佳,較去年增加了12.8%。中國受訪者有41.2%覺得日中關係不佳,較去年微幅增加3.5%,但另一方面,覺得日中關係變好的有29.7%,較去年提高了12.2%。

日本受訪者列舉影響兩國關係發展的原因,首位為「中國侵犯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周邊領海.海空」。認為「福島核廢水排放」妨礙日中關係發展的日本受訪者達36%,佔第2位,但中國受訪者則僅有5.8%。雖然中國民眾對核廢水排放的反彈已在降溫,但日本人的反中情緒仍在持續升溫中。

「日中和平友好條約」今年締結45週年,但雙方受訪者有半數以上認為該條約並未發揮功能,有6成的日本人和7成的中國人認為兩國政府之間並未發揮外交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