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韓掀起老年人地鐵旅行風潮 潛規則是避免年輕人讓座

南韓地鐵出現65歲以上老人免費搭車旅行的風潮,但他們私底下都遵守一個潛規則,那就是避免讓年輕人有讓座的壓力。(彭博)

南韓地鐵出現65歲以上老人免費搭車旅行的風潮,但他們私底下都遵守一個潛規則,那就是避免讓年輕人有讓座的壓力。(彭博)

2023/09/24 12: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地鐵提供65歲以上老年人免費搭乘的福利,許多長者會出門整天搭車打發時間、享受冷氣,但他們私底下都遵守一個潛規則,那就是避免尖峰時刻使用地鐵,也不要站在坐著的年輕人面前,以免他們有讓座的壓力。

《紐約時報》報導,在南韓老人地鐵之旅中,以路線眾多的首都圈電鐵最受歡迎,因為在平均氣溫超過攝氏30度的夏天,首都圈電鐵冷氣開得很足,很適合老人一直搭乘看著人來人往。

85歲李姓退休室內設計師透露,他會在炎熱的日子從住處附近的首都圈電鐵4號線水踰站上車,轉乘後大約1小時抵達1號線終點逍遙山站,出站閒晃並到樹蔭下休息一陣子,最終順著同路線搭回去。

李老先生表示,有次他試著4個小時都沒有出站,在首都圈電鐵4號線、水仁盆唐線、1號線之間互相搭乘,他認為搭地鐵是最能夠打發時間的行為,畢竟他待在家裡也只能躺著無所事事。

據了解,南韓首都圈電鐵免費搭乘的旅客數量,佔全年載客量的15%左右,而這些享受地鐵之旅的老年人也有個不成文規定,那就是儘量避開通勤尖峰時段,並且不要讓年輕人感受到必須要讓座的壓力。

據了解,由於南韓地鐵收入赤字的問題,政界不斷在討論廢除65歲以上長者免費或提高年齡門檻的做法,但韓國存在老年人貧窮的問題,若取消免費會讓許多老者失去搭地鐵的意願。

南韓老年人協會會長金浩一表示,乘坐地鐵會讓老年人感到幸福,進而降低醫療費用,比方說有個91歲的裴姓老者,去年痛失結婚70年的愛妻後陷入重度憂鬱,許多天都無法好好吃飯,但自從搭地鐵後他的情緒逐漸穩定,失眠狀況也得到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