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畫家葉永青抄襲比利時畫家西爾萬 判賠2195萬與登報道歉

四川美術學院退休教授葉永青2019年9月被控自1990 年代起,就抄襲比利時畫家西爾萬(Christian Silvain)的作品,近日判決出爐,葉永青需賠償500萬元人民幣(2195萬台幣),並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刊登道歉聲明。(擷取自網路)

四川美術學院退休教授葉永青2019年9月被控自1990 年代起,就抄襲比利時畫家西爾萬(Christian Silvain)的作品,近日判決出爐,葉永青需賠償500萬元人民幣(2195萬台幣),並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刊登道歉聲明。(擷取自網路)

2023/09/04 12:3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知名畫家、四川美術學院退休教授葉永青2019年9月被控自1990年代起,就抄襲比利時畫家西爾萬(Christian Silvain)的122幅作品,西爾萬之後在北京提起訴訟,近日判決出爐,葉永青需賠償500萬元人民幣(2195萬台幣),成為中國美術界史上最高賠償金額,葉永青還需在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刊登道歉聲明。

2019年2月,西爾萬向比利時媒體《HLN》透露,他最近才發現葉永青抄襲了他在1980年代創作的作品:「包括鳥、鳥巢,鳥籠、紅十字架、飛機...,一切都在那裡!除了我的名字,否則看起來根本就是一樣的!」

當時葉永青向中媒《南方都市報》表示,正在與西爾萬取得聯繫,強調「這是對我影響至深的1位藝術家」,對於如何解釋2人風格的相似等問題,他暫不回應。

2019年3月,西爾萬委託中國律師提起涉及抄襲事件的法律訴訟。中國官媒《澎湃新聞》報導,2021年9月9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民事裁定書顯示,西爾萬要求葉永青賠償5000萬人民幣(約2.2億台幣)。裁定書的「事實與理由」部分指出,葉永青自1990年代初接觸到西爾萬作品後,開始持續侵犯西爾萬的著作權。

今年8月24日,北京知識產權法院就該侵害著作權糾紛案做出一審判決,葉永青需立即停止涉案侵權行為,並在《環球時報》 發表道歉聲明,葉永青支付原告西爾萬賠償500萬人民幣,但駁回原告西爾萬的其他訴訟請求。

西爾萬8月31日在臉書上發文證實此事,他寫道:「經過4年的等待,我們贏得了在中國的審判。北京的法院已經明確承認抄襲行為。」

葉永青抄襲事件在中國當代藝術界曾掀起熱議。有資深策展人表示,1980、1990年代,許多中國藝術家少有機會出國,都是透過看畫冊學習西方某個畫家,具有特殊歷史背景。不過,對西爾萬來說,他本人的作品價格僅僅在5000歐元至1.5萬歐元(17.2萬台幣至51.6萬台幣)左右,但葉永青親自簽名的繪畫卻能在拍賣行中拍出40萬歐元(1375.7萬台幣)高價,葉永青獲得的名利中包含了他人的創作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