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性一刻!川普口卡照曝光 紐大教授:長存成為歷史形象

被控密謀推翻喬治亞州的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而被起訴的美國前總統川普,24日親赴喬治亞州監獄投案並被拍攝人犯口卡照。(法新社)

被控密謀推翻喬治亞州的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而被起訴的美國前總統川普,24日親赴喬治亞州監獄投案並被拍攝人犯口卡照。(法新社)

2023/08/26 06:01

首次上稿 00:17
更新時間 06:01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相機咔噠聲響,快門瞬息開闔,鏡頭前的圖像被永遠定格。

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監獄內的那台相機,24日創造與記錄下美國人生命中的一個細微轉折點,美國史上首度有前任總統遭到逮捕,其所受到的待遇與毒販或酒駕犯無異,權力象徵在快門閃爍間消失殆盡。美國南加州大學傳播學院教授卡普蘭(Marty Kaplan)說,川普的口卡照(mug shot,司法檔案照),將成為活在現下的意象的一環。

紐約大學名譽教授史蒂文斯(Mitchell Stevens)指出,靜態圖像無疑具有一股力量,能凍住某個時刻;川普的口卡照凍住了一個令川普不愉快的時刻,這不是按幾下滑鼠就能使之消失或裝沒事的時刻,而是會永續長存,甚至最終成為此人的歷史形象。

相較於同案有些被告在拍口卡照時,宛如拍畢業紀念冊大頭照般燦笑,把鏡頭當宿敵般怒視的川普的反抗之情顯而易見。川普稍後向福斯新聞數位頻道(Fox News Digital)坦承,拍口卡照讓他感覺很不舒服,「特別是你又沒做錯事」。

外界對川普遭刑事起訴並不陌生,24日赴監獄報到已是他迄今第4度被起訴,但卻是頭一回被拍口卡照,而且還有了一個人犯編號。儘管包括川普在內的大多數美國人堅信,被告在被法庭判決有罪前皆屬無辜,但口卡照及其所有暗示,帶有額外的情緒與文化衝擊。

口卡照是刑事司法制度的本能表徵,是失去自由的象徵,永久記住某人人生中最糟糕的日子之一,這對生於權貴之家、出了名地愛掌控、特別重視個人形象,以及曾是全球最有權勢者的川普而言,更是格外陌生。曾為民主黨籍前副總統孟岱爾(Walter Mondale)撰寫講稿的卡普蘭說,比起圖像,「起訴」不過是個蒼白無感的字彙;口卡照傳達出「這傢伙被嚇呆了」與「這就是被逮住的壞蛋」等意涵,照片中的主人翁宛如遭遊街示眾。

但臉皮向來夠厚的川普,自然不會以口卡照為恥,他的回鍋白宮競選團隊甚至利用口卡照來募款,看似企圖重現川普每次被起訴,就能催出爆料政治獻金的盛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