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紐時:非洲2年6國軍事政變 美國「頭殼抱咧燒」

尼日總統貝佐姆(右)經由民主選舉上台,被視為美國盟友。他在六月中與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布拉加(左)會晤討論反恐政策。(美聯社)

尼日總統貝佐姆(右)經由民主選舉上台,被視為美國盟友。他在六月中與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布拉加(左)會晤討論反恐政策。(美聯社)

2023/07/29 22:24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紐約時報》29日報導,非洲從東岸的蘇丹到西岸的幾內亞,在2年內相繼有6個國家遭遇軍事政變,最新一起是26日爆發的尼日政變,使得這個橫跨3500英里的廣大區域,成為全球最長的「軍事統治走廊」,而軍事領袖透過武力推翻民主領袖的骨牌效應,不僅加劇當地不穩,也為美國帶來巨大難題。

最近一位倒台的尼日總統貝佐姆(Mohamed Bazoum),是經由民主選舉上台的美國盟友。他在26日被總統衛隊軟禁後,衛隊首長、陸軍將領查尼在28日自行宣布擔任「國家國土保衛委員會」主席,亦即國家新領袖,指政變是為了因應聖戰士殺戮造成的國家安全情勢惡化,並警告任何外國干預將產生負面後果。肯亞總統魯托(William Ruto)等其他非洲領袖認為,軍事接管政權是非洲民主的「嚴重倒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兩度與貝佐姆通話,表達對其「堅定不移的支持」,並於29日訪問澳洲期間警告尼日軍方,若貝佐姆不能恢復總統職務,美方將終止對尼日的財務援助和安全合作。官員透露,布林肯雖不想這麼做,但他態度十分明確,認為美方給予的重要援助正為尼日人民的生活帶來實質改變,但這顯然處於危險之中。尼日的前殖民國法國28日也要求軍方恢復民主政府,並表明不會承認政變政權。歐盟同樣揚言切斷對尼日的援助。

對美國及其盟友而言,政變導致剿滅沙赫爾沙漠地區(Sahel)伊斯蘭武裝份子的行動變得更緊迫,開打(Al Qaeda)和伊斯蘭國(IS)等恐怖組織正在當地以驚人速度擴張勢力。沙赫爾地區與非洲新形成的「軍事統治走廊」大部分重疊。在貝佐姆倒台以前,尼日堪稱五角大廈區域戰略的基石,至少1100名美軍駐紮當地,且美軍也在首都尼阿美和北部城市阿加德茲建立無人機基地,其中一個基地還耗費1億1000萬美元,但這一切如今都危機四伏。

據報導,沙赫爾地區已超越中東和南亞,成為全球聖戰暴力中心。根據澳洲智庫經濟與和平研究所編製的全球恐怖主義指數,沙赫爾地區去年有6701人死於聖戰暴力,占全球43%,而2007年才占1%。英國牛津大學經濟與公共政策教授柯立爾(Paul Collier)表示,他非常擔心沙赫爾地區會崩潰。

此外,美國在當地的任何撤軍決策,都可能為俄羅斯打開大門。在尼日政變後,尼阿美曾有政變支持者揮舞俄國國旗,與鄰國布吉納法索去年政變後的景象相呼應,但分析家不認為這意味克里姆林宮是尼日政變的幕後黑手,更多是源自非洲各地近年出現的反西方、尤其是反法國的情緒。儘管如此,俄國總統普廷日前在聖彼得堡的非洲峰會上,仍試圖利用非洲的反西方情緒,提議將非洲國家從「殖民主義」和「新殖民主義」解放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