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府申請禁《願榮光歸香港》法院今駁回:侵犯言論自由

香港政府律政司6月初向高等法院申請對《願榮光歸香港》的禁制令。今(28)日高等法院駁回申請,並稱此舉侵犯言論自由,並可能會產生「寒蟬效應」。(美聯社)

香港政府律政司6月初向高等法院申請對《願榮光歸香港》的禁制令。今(28)日高等法院駁回申請,並稱此舉侵犯言論自由,並可能會產生「寒蟬效應」。(美聯社)

2023/07/28 20: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9年香港反送中抗爭期間廣泛流傳的歌曲《願榮光歸香港》,6月初遭香港政府律政司向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今(28)日高等法院駁回這項申請令,並稱此舉侵犯言論自由,並可能會產生「寒蟬效應」。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日報導,高等法院法官陳浩基(Anthony Chan)在律政司申請禁制令的判決中指出:「我認為,這種對言論自由的侵犯,特別是對無辜第三方的侵犯,就是公法中所謂的寒蟬效應。」他並沒有詳細說明「無辜第三方」指的是誰。

港媒《香港01》則報導,律政司試圖禁止的行為在刑事制度下已可受懲處,根據香港法規,協助刑事法律的禁制令須為必要或具功用,以達致有關目的,考慮到這些行爲在刑事制度下可予懲處,因此法官經謹慎衡量後,認為禁制令並無真正功用。

過去香港政府就不斷強調,《願榮光歸香港》歌詞內容含有已被法庭裁定可構成煽動的口號,該歌曲也多次被錯誤認為是香港「國歌」,對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造成侮辱,該歌曲也可能在違反國安法及刑事罪行條例等情況下繼續流傳,香港政府經考慮後決定向法院申請禁制令。

律政司向法庭申請禁制令及臨時禁制令中要求,禁止四項與《願榮光歸香港》有關的非法行為,包括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廣播、表演、發布、出售、要約出售、分發、傳布、展示或複製有關歌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