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哈佛畢業數學天才炸彈客 81歲在監獄過世

美國哈佛大學畢業的連環炸彈客卡辛斯基(Ted Kaczynski),一共造成3死25傷並被判無期徒刑,如今傳出他以81歲的年齡在獄中過世。(美聯社)

美國哈佛大學畢業的連環炸彈客卡辛斯基(Ted Kaczynski),一共造成3死25傷並被判無期徒刑,如今傳出他以81歲的年齡在獄中過世。(美聯社)

2023/06/11 10: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哈佛大學畢業的連環炸彈客卡辛斯基(Ted Kaczynski),於1978年至1995年間持續作案導致3人被炸死,落網後被判無期徒刑入獄至今,聯邦監獄管理局證實現年81歲的他已於10日過世。

據《路透》報導,卡辛斯基1942年5月22日出生於芝加哥,父母是波蘭裔勞動階層,從小就是個聰明且安靜的孩子,15歲提早從高中畢業並獲得獎學金進入哈佛大學,1967年卡辛斯基以25歲的年齡獲得密西根大學數學博士學位,並進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擔任助理教授。

不過,卡辛斯基於1971年辭去教職搬到蒙大拿州小鎮林肯,當地冬季時人口不到千人,他在自建的小屋裡開始自製炸彈。卡辛斯基首起犯案發生於1978年,他寄出炸彈包裹給西北大學的工程學教授,爆炸後導致1名警察受輕傷,同個學校的研究生成為了第2個受害者,包裹在其手上爆炸造成燒燙傷。

1979年,卡辛斯基瞄準了更大的目標,他在美國航空國內航線客機貨艙放置1枚炸彈,使得這架航班在機艙冒煙後緊急迫降。1980年,卡辛斯基郵寄炸彈包裹給時任聯合航空總裁的伍德(Percy Wood),導致對方被炸成重傷。

1985年,加州沙加緬度38歲電腦店老闆斯克魯頓(Hugh Scrutton)成為首個喪命的受害者,他在店外停車場被卡辛斯製作的釘子與金屬碎片炸彈炸死。

此後1987至1993年的6年時間裡,卡辛斯基沒有寄出任何炸彈,一度讓辦案小組摸不著頭緒。直到1994年,他再次以炸彈包裹害死了致力於為石油公司改變形象的紐澤西州廣告主管莫塞爾(Thomas Mosser),1995年又炸死了加州木材業遊說團體負責人默里(Gilbert Brent Murray)。

調查人員當年在追查連環炸彈客身分時,將其命名為「Unabomber」,意指大學航空炸彈客(University and airline bomber),他一共寄出了17枚炸彈導致3死25傷,部分傷患失去了視力、聽力或手指。在FBI眼中,這個高智商犯罪者是個渴望成為完美匿名殺手的「扭曲天才」。

1995年,卡辛斯基寄信給媒體,要求對方刊出自己的3.5萬字長篇文章,裡頭強調現代社會的工業化對人類而言完全是一場災難,並且對自然界造成嚴重破壞。

由於辦案人員追查多年仍找不到嫌犯的線索,因此聯邦調查局(FBI)和司法部部長同意《華盛頓郵報》刊出卡辛斯基宣言,並呼籲民眾多加注意遣詞用句,好好想一想身邊有沒有認識的人。

卡辛斯基親兄弟大衛(David)在看到報紙後,驚覺這完全就是出自卡辛斯基之手,因此向警方舉報,就這樣讓橫行美國17年的連環炸彈客落網。卡辛斯基拒絕律師所建議的精神問題辯護方向,對案件全數認罪後最終被判4個無期徒刑。

卡辛斯基高中朋友艾克爾曼(Dale Eickelman)透露,卡辛斯基對於化學方面相當擅長,12、13歲時就知道如何將電池、電線、硝酸鉀等東西組裝在一起製造爆炸。

不過,時至今日,人們仍然不知道為何卡辛斯基會成為連環炸彈客,這可能和他在哈佛參與了高壓實驗有關,受試者們1天內要經過數小時的的極端語言和情感虐待,而這項實驗長達3年之久。另外,卡辛斯基童年時由於罹患嚴重蕁麻疹,曾長時間處於孤立狀態。

卡辛斯基原先是在科羅拉多州佛羅倫斯監獄服刑,2021年由於身體狀況轉移到監獄系統底下的北卡羅萊納州巴特納聯邦醫療中心,該處專門關押有特殊健康需求的囚犯。

美國聯邦監獄管理局表示,本月10日早上卡辛斯基在巴特納聯邦醫療中心內失去意識沒有反應,經送醫搶救後宣告不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